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如何拥有健康清新无毒的室内环境
从单纯追求装修,到追求居住环境优美健康,室内环境污染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何发现隐藏在您家中的有毒物质,如何治理已经被污染的室内环境呢?

  央视国际消息(CCTV.com记者宏伟北京报道):日前,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对国内首例室内环境装修污染伤害案做出一审判决,消费者秦静胜诉,获赔偿11万余元。

  从单纯追求装修,到追求居住环境优美健康,室内环境污染成为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国际银行公布的一份研究表明,我国目前每年按愿意支付价值估计,对市内污染治理的花费高达106亿美元。

  如何发现隐藏在您家中的有毒物质,如何治理已经被污染的室内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著名室内环境检测专家戴天有、从事市内环境检测治理的专业人员包晓辉,请他们对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市内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建材多是污染源

  记者:现在我们常听说新装修、买新家具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您介绍一下,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有毒物有哪些,污染源有哪些?

  戴天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著名室内环境检测专家):我们常说的造成室内环境污染的有毒物质主要有甲醛、苯、氨、氡四种。甲醛主要存在于人造板材、复合地板、汽车内饰、涂料中;苯被称为直接治癌物,污染源主要有油气、胶、内墙涂料、防水材料、汽车内饰;氨主要是存在于混凝土墙体、防冻液中;另外,发廊里女同志用来染头发的化学物都含有大量的氨。氡是无色无味的污染物,最难以察觉,但它是治癌物,洁具、石材多含有氡。在美国,建筑施工前要先测量该地区的氡含量,如果测试结果超标,有关部门绝对不允许施工。

  记者:这些有毒物质是如何侵入身体的,它们对人体会有哪些危害?

  戴天有:这些有毒物质大都是弥散在空气中,被一点一滴吸进身体。我们平常没得病,觉得没问题,但有毒物质已经侵入身体。一旦有毒物质引起人体的病变,后果就非常严重。比如苯,它可以使人患白血病,即使没有得这种病,它也会影响人的各个器官,产生癌变。当然,这个过程因人而异的,有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些,一旦患病,治疗非常困难。再比如甲醛,它引起的疾病有肺气肿、胎儿畸形、月经紊乱、癌症,还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红斑等,加速皮肤衰老。

  记者:有什么办法可以知道家里是否已经被这些有毒物质污染了?

  戴天有:首先大家可以自己检测。如果家中有异味,肯定有毒物质超标了。比如,人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会闻到刺鼻的气味,感觉到辣眼。当然,还有些有毒物质无色无味,不易察觉,比如氡,那你就只能找专门人员做科学检测了。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大家都应该找专门人员检测一下,尤其是新装修的家庭。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