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地球要保护,人类要发展,保护还是利用常让人觉着两难。有时是出于贫穷的无奈,有时是源于无止境的贪婪,人类有意无意中为地球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疮疤。我们所开的处方未必完全对症,只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这过去的一年中,关注地球家园,提倡绿色环保始终是我们不变的情结。我们为地球上每一缕新添的绿色而欣喜,也为每一片灰色的天空而叹息。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些典型个案,看一看地球这一年来新添的创伤,再为它开一开疗伤的处方。

  症状一:乱砍滥伐频繁山火导致森林面积萎缩

  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它的面积占整个世界森林面积的五分之一,囊括了地球上四分之三的寒带森林资源。但是盗伐者的黑手,正不断伸向森林更深处。据统计,每年,盗伐者要从这儿掠走150万立方米,价值达4亿5千万的木材。

  处方一:设立保护区开发生态旅游

  和俄罗斯一样,柬埔寨的森林资源也一度因为过度砍伐而减少。横亘在柬埔寨西南部的豆蔻山上有一片古老的原始森林,是天然的动植物乐园。今年,柬埔寨政府宣布,把豆蔻山划为永久保护区,禁止当地居民进山砍树,捕猎野生动物。但是当地居民可以在接受必要的培训之后,充当森林观察员和管理员,在保护的基础山开发生态旅游,换一种方式靠山吃山。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