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树顶的故事(二)
森林的顶部与阴冷潮湿的林间地面迥然不同。在这片丛林的绿色屋顶上,热带的阳光是真正的主宰。尽管这里是热带雨林,但生活在森林的顶部却必须学会应付干旱。无论对人类还是动物来说,在丛林中生存都是件艰难的事情。

  森林的顶部与阴冷潮湿的林间地面迥然不同。在这片丛林的绿色屋顶上,热带的阳光是真正的主宰。尽管这里是热带雨林,但生活在森林的顶部却必须学会应付干旱。

  即使在热带雨林中,也不是每天都下雨的。有时连续几天,甚至几星期都不会有大的降雨。

  凤梨树厚而多肉的叶片与仙人掌类似。凤梨生长在其它树木的枝干上。由于未在地上生根,它只能尽量从雨水中获取水分。凤梨蜡质的叶丛将雨水引导至中心的蓄水槽里,有些蓄水槽能存储10升以上的水。

  每一小块绿色的水源都能形成一个微观的生态环境。蚊子在水中产卵,这些卵又成为水甲虫的美餐。昆虫的排泄物给植物带来养分,其中的氮元素对于无法在土壤中生根的植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雨下过之后,水汽很快被热带的炎热蒸发殆尽。树林顶部的环境似乎更容易令人想起沙漠,而不是森林。

  凤梨树就好像沙漠中的甘泉。对那些从不下到地面的动物来说,这些微小的绿洲就是唯一的水源。

  鸟类很懂得利用这些宝贵的水源。对它们来说,沐浴可不仅是奢侈的享受,它还能够使羽毛处于最佳状态。水边的鸟儿们总是在争奇斗艳,而王影唐加拉雀无疑是众多出水佳丽中的佼佼者。

  有时候,这些盛满了水的凤梨简直到了超载的状态。只有在清仓之后,你才会发现这些小水源中容纳着多么丰富的生命。某一种凤梨树可以供400种不同的动物栖居。在这样小的空间里生存着如此众多的生物,也就难怪亚马逊丛林中的物种那么丰富了。

  每根树干上都有一个充满生命的世界。如果一根树干坠落到地上,也就意味着这个世界的毁灭。要是一整棵树都倒了,后果就更加严重。然而,这一切都是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环的组成部分。每一瞬间,森林中总有十分之一的林区里有树木倒下。即使在倒下之前,树木也会在内部真菌的作用下腐化。一旦倒在地上,这种腐烂的过程就会加速进行。在这里,物体腐烂的速度堪称是世界上最快的。

  森林中绝大部分养料都蕴含在树木的活组织中。这些养料是如此稀少,以至于真菌和粘菌必须迅速地加以吸收。不可思议的是,即使活生生的动物也会受到真菌的攻击。昆虫在呼吸时会吸入真菌的孢子,而这些孢子会从体内将昆虫瓦解。在丛林中生存是极其艰难的。你必须紧紧抓住每一个机会。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