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具备专业知识 定期接受培训——环保志愿者应先学自救

  今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而就在之前的几天,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的志愿者冯勇以及南化集团公司驾驶员李明利,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因一氧化碳中毒、冻僵、呼吸循环衰竭而遇难。21岁的冯勇作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临时站长,更是在中国民间环保事业中献出生命的第一人。

  因为可可西里恶劣的气候,因为冯勇高原生存经验不足,因为车辆的性能不完善,因为缺乏有效的通讯条件……灾难发生了,同时也带出一连串的问题。

  志愿者的工作包罗万象

  提起“志愿者”,我们并不陌生,但又有多少人能够说出它的准确概念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志愿者”的定义是:指在不为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的人和人群。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和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盈利、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

  对于环保组织的志愿者来说,他们参与的领域主要包括:环境保护、扶贫、社区服务、慈善活动、互助及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等大型活动。在环保组织里,他们可以承担日常的组织活动、参与项目管理、进行中英文资料翻译、对公众进行宣传和教育、建设网站及技术支持等。在相对专业的考察或研究项目中,志愿者还可以承担科学考察、车辆驾驶、后勤保障、摄影摄像、医务和安全保障等等工作。(右图:绿色和平组织的志愿者正在向一艘装满珍贵木材的船只示威)

  细致的医疗保障

  对于志愿者本身,专业性是第一要素,他们的能力和经验是志愿行动成功的必要条件。联合国系统的志愿者,都是甄选有关领域的能手和专家,甚至有些志愿者本身就是大学教授。如果他的志愿行动是保护好一片森林,那么他要对林业学、动物学以及法律领域有所研究,同时还要有充沛的体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志愿者的重任并不是只有热情就能承担的。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