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美野生世界——丛林之中
亚马逊河素有“黄色地狱”之称,而亚马逊丛林也有个漂亮的名字——“绿色坟墓”,很少有外来游客敢冒险进入这个食人族和丛林毒物的领地。但这里却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生命形态。

  亚马逊丛林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它也是南美洲绿色的心脏。这里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生命形态。在地球上任何其它的地方,你都无法找到如此多样的动植物。然而,你若是看到生命的极端多样性,就认为在这里生存很容易,那就大错特错了。

  丛林中确实也有人居住,但人数之少可以与荒凉的沙漠相比。这里可不是什么热带天堂。实际上,这丰茂的景象只是一种幻像。食物尽管看起来很充裕,但对人和动物来说,要想获取这些食物,则须面对一场极为艰巨的挑战。

  在这里,所有的生物都必须依照自然选择出的方式生存。

  绒毛猴生活在高高的树冠中。对于在树顶间活动的动物来说,仅有四肢是不够的。而善于攀援的尾巴则相当于额外的一只胳膊,还可以用来照看幼猴。借助尾巴,绒毛猴悬挂在树枝上,它们的手臂则腾出来去获取那些难于取得的食物。

  绒毛猴的食物是水果。出人意料的是,在热带森林中获取水果并非易事。这里虽然有成千上万的树木,但结有果实的树木却非常分散。即使绒毛猴知道哪里有水果,但为了下一顿饭它们仍得走很长的路。

  绒毛猴只吃水果多肉的部分,它们的嘴还不足以对付那些坚硬的果核。吃剩的果核就从30多米高的树顶处落到地面上。绒毛猴抛下的不只是果核。吃下那么多水果必然要消化分解。于是,新鲜的粪便落在了地面上。

  在这里,没有任何东西会被浪费掉。即使是粪便也会成为某些动物的美餐。

  这些粪便还未冷却,就已被金龟子灵敏的触须察觉到了。于是,一场食物争夺战开始了。只有获胜者才能分享到这些食物。在丛林中,任何能吃的东西都不会存在很长时间。只有迅速争抢才能获得食物。

  首先到达的是雄性金龟子,它们利用粪便来吸引伴侣。谁的粪球越大,谁的机会就越多。雌性金龟子则会将卵产在粪球中,并将其掩埋起来。当幼虫孵化时,这些粪就是现成的食物。还有些金龟子没有自己的粪球,就到同类那里去偷。

  几分钟之内,地面上就没有一点粪便的痕迹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