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世界——花园中的神秘世界·苍蝇
说到苍蝇,大家往往会把垃圾、腐臭联想到一起。可虽然苍蝇全身都带满病菌,由于它自身具有免疫能力,所以它自己不会生病。并且,并不是所有的苍蝇都是有害的,食虫虻和食蚊蝇就都是益虫。
《动物世界》12月7日11:05、10日19:00重播

  在昆虫世界中,相对来说苍蝇是个新的到来者,它们要比蜻蜓一类的动物晚几百万年登上进化的舞台。

  人们通常都知道家蝇,实际上有几百种苍蝇长得和家蝇极为相似,其中有些还是重要的花粉传播者,其它的则都是食肉动物,而且有些还相当凶猛。

  苍蝇与其它昆虫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实际上只有两只真正的翅膀,而不是四只同样大小的翅膀。但世界上也有一些在外形上与苍蝇相似的动物,象蚊子和大蚊科种类,实际上和苍蝇都属于双翅目。我们仔细观察它们,会发现它们也都只有两只翅膀。人们所熟悉的果蝇就象是把我们常见的苍蝇的外形尺寸压缩后得来的一样。在花园中还能看到另一群小生物,你或许会把它们当成是蜜蜂或者黄蜂,但事实上它们也是苍蝇的一种。

  苍蝇能够在花园中具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它们数量巨大,而且它们几乎整个季节都生活在花园中。苍蝇能够在短短的三到四天内就产出新的一代,如此循环往复,一代又一代地持续繁殖下去,所有的苍蝇都在我们的花园里辛勤地工作着。

  与大多数苍蝇不同,食虫虻在整个季节里都能生存,经过一个夏季的生长后,它会成为相当出色的猎手。当我们漫步在花园中,有时就会看到一种小生物在花丛中急驰,四处捕食着猎物,这就是食虫虻。食虫虻实际上是一种以其它蝇类为食的苍蝇。它们速度迅猛,而且敏捷灵活,能够在空中飞行时捕捉到其它苍蝇,这可不是什么普通的技艺。它们几乎可以戏弄所有的昆虫,只要能够把你吃掉,它们才不管你究竟是什么。

  有些苍蝇,比如象蜂虻、食蚜蝇,甚至是雌蚊,都是非常重要的花粉传播者。食蚜蝇能在空中的某个位置上几乎无止限地停留,当然它们需要不断地振动翅膀。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来接近花朵。它们如此近距离地靠近花朵,可以吸食到花蜜,当然也会搅动雄蕊而沾上花粉。

  一些食蚜蝇的身体呈条纹状,通常是黑黄相间或是黑橙相间的条纹。这种条纹看起来就象是蜜蜂或黄蜂身上可以起到警告作用的保护色,使它们花丛中飞行时能够免遭捕食。有些食蚜蝇还可以模仿着蜜蜂发出嗡嗡声,能更好地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