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完成世界最大沙漠穿越 英老人结缘野骆驼
目前全世界仅残存800到1000只双峰野骆驼,其中700只左右生活在中国,其余的在蒙古国。这意味着野骆驼已经成为比大熊猫还稀少的珍贵动物,因此,野骆驼被列入了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中。

动物辞典——野骆驼

  有一位名叫简·海尔的英国老人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结下了不解情缘。他曾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名官员,近年来热心于保护新疆境内的野骆驼。

  从1995年开始,简·海尔和中国科学家一起,在新疆罗布泊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和中蒙边境进行过4次针对双峰野骆驼的科学考察。根据考察结果,他们从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会争取到75万美元的无偿建设经费,在阿尔金山和罗布泊地区建立了野骆驼自然保护区。随后,简·海尔又在英国创立了野骆驼保护基金会。

  为了募集更多的资金和扩大基金会的国际影响,2001年10月,已是66岁高龄的他联合7国的科学家和探险家完成了对这一世界上最大沙漠的穿越,历经3个月,创造了一项奇迹。

  简·海尔意志坚强,很能吃苦。有一次,他和中国科学家一起在罗布泊考察,一连在沙漠里走了好几个小时,大家都已经精疲力竭了,还没有看到野骆驼的踪影。有几位年轻的考察队员说,别走了,再走还是这样。可简·海尔说:“再坚持一下,我们再走5分钟,也许奇迹就会出现。”凭着毅力,他们又走了很长一段路。苍天不负有心人,他们不但看见了野骆驼,而且看见了母骆驼正在分娩,一张十分珍贵的野骆驼《母子图》就这样被拍摄到了。

  这位高高瘦瘦的英国老人似乎天生热爱荒原和大漠。让他感兴趣的是,罗布泊地区环境如此恶劣,野骆驼是怎样生存下来的呢?他说:“当我们来到一片荒凉的戈壁,没有人烟,却能够突然发现野骆驼,还有一些平时根本见不着的动物,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简·海尔青年时期就决心做个探险家,服过兵役后去了非洲,在非洲沙漠地区工作了22年。现在,他对野骆驼的生存环境忧心忡忡,因为在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地区,只发现了169峰野骆驼,虽然采取了种种保护措施,但野骆驼的数量还在减少。

责编:曲歌 来源:新华网

相关报道:动物辞典——野骆驼 (2002-12-06 12: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