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华南植物园将在两年内建成珍稀植物繁育中心

  华南植物园日前决定,对这个地区的300多种珍稀危植物进行迁地保护,今年内整个项目将全面启动,并在两年内建成华南珍稀危植物繁育中心。

  华南植物园园长任海博士说,投入3500万元的计划包括三部分,一是就地保护,就是在该物种的原生地,与林业局、农业局等合作建立一些自然保护区等。第二部分是建迁地保护中心,300多种华南特有的珍稀危植物将全部收集到植物园内进行展示、研究和繁育。将华南植物园目前的6000多种植物增加至1万种。第三部分是建立一个数据库。

  华南地区保留了许多古老特有的植物品种,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目录》中,广东省有66种植物列入目录,包括黑沙椤、红豆杉、广东松、观光木等。在自然条件下,许多珍稀濒危植物物种正面临退化和灭绝威胁,迫使人们采取迁地保护的措施,植物园则成为迁地保护的重要基地。任海博士说,迁地保护中将尽可能保护植物的遗传多样性。比如,广东有300多种龙眼,各种龙眼相互之间是遗传多样性作用下的近缘种。对龙眼的保护就要尽可能地收集到各种近缘种的龙眼,一旦遇到病虫害就可以研究杂交种来抗病。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给迁来的植物创造一个与生长环境相似的空间。

  中国是世界上植物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估计有33000多种高等植物,在植物多样性方面列世界第三位。其中的4000-5000种为濒危植物,占到总种数的15%-20%。

  保护中国植物种群已经列入中国“知识创新工程”,并以三个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热点地区为重点。一是西南,以西双版纳为代表;一个是华南,以海南和广东为代表;另一个是秦岭地区。(刘茜)

责编:曲歌 来源:新华网

相关报道:世界灭绝动物墓地 (2002-11-05 1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