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我与王蜂·艺虹

  但是,时隔不久,由于三号台风的到来,这个蜂巢终于抵御不了“榴莲”无情而猛烈的肆虐,很快连同干枯的树枝再一次掉在了院子里。当我冒雨回家进到院子时,蜂巢和大量的落叶已被浸泡在10公分深的积水中,大部分王蜂不得不离开家园飞躲在橙子树的叶背上,只有几只还在浮在水中的蜂巢上来回慢爬着,俨然“坚守家园”、警惕入侵者偷袭的勇士一样。由于这次蜂巢的受毁程度严重,所有蜂蛹也都被水溺死,我就没有再献“爱心”,只好匆匆地把它和落叶一起清理走了。过后几天,这窝蜂群的10余只王蜂仍依依不舍地在树的断枝旁飞来爬去,它们忘不了失去的家园和十几只未成蜂的“兄弟姐妹”。尽管这样,它们在最沉痛的日子里,也还接受我每天早晚给它们的“免费快餐”。渐渐地,这群王蜂每天一两只地飞离了我的院子,几天后,橙子树叶上的最后一只王蜂也飞走了。

  我与这窝蜂群相处的时间虽说不长,但也相互增加了信任——你对它们友好,它们就不会把你当做敌人。这不,一些凶猛的狮子、老虎、鳄鱼不也让我们人类调驯得服服贴贴上场去表演吗?现在,它们全飞走了,我心里着实失去了往日“与蜂共舞”的感觉。

  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个星期。这天傍晚,我在打扫院子里的落叶时,欣然发现飞来了两只王蜂,它们在橙子树周围飞上飞下,好像在寻找筑巢的地方。我一下乐开了,马上从厨房里舀来半勺白糖浆向落在叶子上的两只王蜂递去,好家伙!它们很不客气,一嗅到糖味就立刻往勺子上爬来,连“谢谢”的表示也没有便享用开了。我看着这两只舔得起劲的王蜂,还壮着胆地用左手触摸了一下它们的双翼,心想,莫不是飞离了一个星期的王蜂吧,现在,它们又飞回来了。第二天傍晚,橙树上又多了几只王蜂在飞舞,它们仍飞上飞下地像在寻找着筑巢的最佳方位,我习惯地又舀来糖浆“宴请”这些老朋友,没想到,它们还真“一见如故”,但只落在勺上舔了舔就又飞走了。

  第三天傍晚,当我下班回来察看时,竟见一只蜂王领着10余只蜂筑起了一个豆大的蜂巢,里面还下了一个蛋蛹。这个蜂巢构筑在橙子树最低部位的绿枝上,巢的正下方是一个种着蝴蝶兰的花盆,而且还紧靠一面墙,显然要比我原来安放在于枝上的位置安全多了,四面遮风挡雨防晒都很好,就是再掉下来,也不会被水浸泡了,多聪明的王蜂呀!该是它们重新繁衍后代的好地方了。

  如今,蜂巢已筑有十几个小蜂房,每房都有了它们的后代。这窝蜂现有13只,和飞走10多天的那窝数字接近,我断定,它们八成就是飞走的那一窝,现在,我依旧早晚给它们“免费快餐”,希望它们在与人类相处的环境中能顺利壮大家园,并为今天科技发达的世界做出它们有益于人类的贡献来。(艺虹)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