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濒危物种大会通过多项决议——鲸鲨、桃花心木等限制贸易 库存象牙可有限出售

  11月15日,在众环保人士的欢呼声中,《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落下帷幕。为期两周的会议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经过激烈的讨论和协商,与会代表终于达成共识,通过了多项重大决议。

  本次大会又将大约100个物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并要求缔约国在贸易等活动中,加强贸易监管力度,关注和确保这些物种的生存及繁衍。大会的决议要求缔约国进一步监控桃花心木、鲨鱼、海马、海龟、鹦鹉和象牙等贸易,确保其可持续利用。在进一步控制偷猎大象的先决条件下,允许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3国一次性出售其合法登记的库存象牙。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秘书长温斯泰克斯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们说,大会讨论了60项提案,其中44项获得通过,7项被否决,9项由提案发起成员自行撤消。这些提案涉及濒危动物600种和濒危植物300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经有160个成员国。公约有3个有关濒危动植物的附录。成员国得分保护等级对附录中的物种进行保护。附录I中的动植物(或动物器官)被禁止在国际上进行交易。附录II中的动植物可以被买卖,但条件是其贸易被相关规则约束,并确保其物种能够持续繁衍的情况下进行。附录III中的动植物可以被自由买卖,但人们得关注其物种的可持续性。

  大会最为显著的成果之一是,桃花心木被列入公约的附录II。

  另外一个重大决议是,在会议结束前几个小时才在大会上得以通过的决议:鲸鲨和姥鲨被列入附录II。这被人们认为是一件划时代的事,因为公约此前从来没有在全球渔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其身长可长达20米,重量可达34吨。它们的数量在不断减少,而鲸鲨的肉、鳍和肝油的国际贸易却“方兴未艾”。姥鲨是一种非常喜欢迁移的动物。时常有非法猎杀姥鲨的事件发生。

  大会通过决议,同意通过严格的制度,控制象牙库存贸易。该公约组织有条件地接受了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提案,允许他们一次性地分别销售20吨、10吨和30吨的象牙存货。这些被允许出售的象牙多数来自“合法”的象牙库存。会议的决议要求,通过严格的监督、控制体系,对一次性的销售象牙库存实行监督和管理。一次性销售象牙库存的活动不得早于2004年5月,因为有关人员得有足够的时间收集数据,公约秘书处才会有足够的时间确定象牙进口国能否调整本国的象牙市场,他们是否有资格进口象牙。

  来自141个国家的约1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另外还有一些组织派会议观察员出席了本次大会。下次会议将于2004年年底或2005年上半年在泰国举行。(青泽)

责编:曲歌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报道:墨西哥珊瑚群正面临灭绝危险 (2002-11-17 15:55:30)
          世界灭绝动物墓地 (2002-11-05 11: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