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肯尼亚:动物保育院给幼象当妈妈

  肯尼亚的察沃国家公园里有一所厚皮动物保育院。这是42年前由英国动物学家戴维和达夫湟·舍尔特里克夫妇创立的。为了给由于非法猎捕而失去父母的幼象、小犀牛和仔斑马等当地动物提供栖身之地。1977年,戴维·舍尔特里克去世,他的事业由他的遗孀独自继续。在这些年里,约50只象、10只犀牛和其他动物被抚养长大。现在,保育院里还有20多头幼畜。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失去妈妈的幼象只能等着饿死。牛奶不适合幼象,这会引起幼象胃功能失调。经过28年的研究,人们终于找到了替代物:以椰子油为主要原料的椰奶。第一只用椰奶喂大的幼象叫奥利梅格(意为“外来者”)已经长大,回到了热带稀树干草原。这里抚养幼兽的原则是让它们今后能离开人们的照料而独立生活,但不少幼兽长大后虽离开了保育院,但仍知道过一段时间回来看看。

  达夫湟·舍尔特里克饲养大象有丰富的经验。她认为,在人和象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象聪明,有非凡的记忆力,会把知识积累起来并传给后代。在社会、情感和心理关系方面,大象像人类一样在飞速发展。

  正因为如此,人们感到在抚养幼象时需要找到的不只是替代奶,还要有培养感情的方法,哪怕能部分代替跟母象的接触也好。例如,可以在两棵树之间拉上一根绳子,就像晒被子,在绳子上搭上一条灰色大被子。给幼象喂奶时,把椰奶奶瓶从被子后面伸出来,这样,让幼象联想起母象来,也就痛痛快快吸奶了。几天后,幼象已经习惯吸奶瓶,就不用被子了。

  最初几周,保育院给每只幼象配备两名巡视员,24小时轮流护理。巡视员的报酬并不低,更主要的是,他们应该真正喜爱动物。动物能猜出人的心思。如果幼象发现人对它没有爱心,它会拒绝抚养。

  幼象长大一点儿,人们就开始带它在公园里长途散步,熟悉地形,教它学会找到能吃的植物。晚上六点前,幼象回到保育院,由巡视员陪护在干草上过夜。幼象跟孩子也差不多,有的一夜安睡,有的则怎么也无法入睡,翻来覆去,需要巡视员的安慰和抚摸。

  接近中午,保育院对外开放,供来宾参观。这时幼象和小犀牛就会被牵出来,旅游者、学生和当地居民怀着极大的兴趣,欣赏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厚皮动物保育院是肯尼亚最吸引旅游者的地方之一,对许多人来说,这是能如此近距离看到热带稀树干草原未来的主人的唯一机会。

  因为察沃国家公园的厚皮动物已经饱和,有些被抚养长大的厚皮动物在其他的国家公园里找到了长期居住地。(丁永明、叶子)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