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芝加哥:绿色平房越住越省钱

  冬天是能源耗费很多的季节。人类要保护资源,首先应该节约能源。千家万户住宅取暖和冷却所耗费的能源总量很大,怎样改进旧房的能源利用率呢?芝加哥的一些被称作“绿色平房”的低矮的砖房做出了榜样。在芝加哥这个夏天很热而冬天又冷得要命的地方,这些节能房屋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用电费用。

  夏天:从地下要低温

  这些房屋坐落在南费尔菲尔德大街,取暖和冷却系统是一个在地下弯曲蜿蜒的水管,全长137米。芝加哥“社区住房管理处”的建筑专家孔蒂说:“我们把水通过137米的管道从地下抽上来送回到鼓风炉里。夏天的地下就像一个吸热器,它把热量从水里吸走,然后,冷水送回房屋。鼓风炉的风扇把低温空气吹送到各个房间,就成了空调。这种空调让人感觉舒适,而且几乎不花什么钱。”

  冬天:取天上地下的温暖

  这些房屋在夏天向地下要低温,在冬天向地下要热量。除了向地下索取能量之外,还向天上索取能源。孔蒂介绍,一个屋顶上的太阳能光板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这所房屋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所有4座房屋都使用一种泡沫材料添加在墙壁里隔热保温。孔蒂说:“这种泡沫材料在注入到墙壁之间的时候很像刮脸用的剃须膏。这种材料在注入之后马上就会凝结,发挥一点保护作用,抵御能够穿透砖墙的风。”

  开水沟收集雨水

  在这些平房之间有一条小水沟从前院向后延伸。这些水沟能帮助灌溉房屋外面的植物,同时在暴雨到来的时候减轻下水道的排水负担。孔蒂说:“开水沟的目的是,下雨的时候把雨水收集起来,我们在地下安装了通往花坛的水管。雨水先经过这些地方,多余的水才会流入下水道。在雨水充满下水道之前,把水截住是很重要的。”

  用可回收及绿色材料装修

  屋顶阁楼的绝缘材料,是用旧报纸和电话簿制作的再生材料。其中一所房子的墙壁使用的绝缘材料是用多余的粗斜纹棉布做成的。所有这些房屋安装的都是高效能鼓风炉和热水器。其中有一所房子通过一个隐藏在瓷砖地板下面的热水管道系统来取暖。到处都尽可能使用回收材料,其中有两所房子的地下室地板就是用轮胎碎片做成的材料铺成的。

  制作墙板的公司到建筑工地收集废旧的墙板,磨碎之后制成新的墙板。墙面刷的是一种挥发性不强的油漆,也就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比较少的油漆。它可以降低油漆工可能受到的有害气体的伤害。

  越住越省钱

  芝加哥市政府和“社区住房管理处”曾经把这些房屋对外开放,供人参观,希望能为来访者重新装修自己的房屋提供一些启发。孔蒂说:“我想你这样做是因为你爱护我们的地球,感激这个星球。今天,人们在买东西的时候都在做着清醒的选择。所以,你在选择是否购买挥发性弱的油漆的时候,虽然要多花几块钱,但还是值得的。”

  用有利于环保的方法来装修这些平房的费用,要比标准的装修费高15%到20%。但是,由于这里的水电费低廉,多花的钱有很大一部分不到十年就会赚回来。(任意)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