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动物的美德

  人们一般认为:动物,它们面貌丑陋,生性粗野,你争我夺,弱肉强食,根本没有一点“美德”可言。其实,这种看法既不全面也不科学。

  非洲有一种赤蚁,竟会赏善罚恶!一旦某个赤蚁干了坏事,同伴就会群起而攻之,立刻判处“死刑”,然后把尸体吃掉;而那些做好事的赤蚁,则会处处受到同伴们的尊重和爱护。

  人人熟悉的大雁,不仅飞行秩序井然,始终保持“一”字或“人”字队形,而且是老雁打头,幼雁居中,最后是老雁压阵。头雁在前面紧拍几下翅膀,气流就上升了,幼雁靠着这股气流滑翔,飞起来很省力。

  珍奇动物羚羊,竟懂得尊敬老者。一只老羊在场,众小羊都不会躺在地上,偶尔有一只小羊躺在地上,众羊就会让它立即起来。

  甚至“人人喊打”的老鼠,也会表现非凡的“品德”。生物学家西蒙斯和他的助手亲睹了下面一件奇事:两只老鼠同行,后面的一只叼着前面一只老鼠的尾巴。西蒙斯信手捉住了老鼠,仔细一瞧,才恍然大悟,原来后面一只是“瞎子”。

  在狂涛怒浪中展翅飞翔的海鸥,有照顾“残疾者”的美德。一次,旅游者向海边投掷一些碎面包,众海鸥争相抢食,有一只海鸥竭力把众海鸥挡住,而让一只断足海鸥首先吃饱。

  寒鸦,叫声颇为难听,但吃起东西来却彬彬有礼,年长者先吃,年幼者后吃。

  更为有趣的是猫狗之间的团结。英国一个妇女,养了一条瞎狗和两只猫,猫对于瞎狗似乎有同情感,无论何时何地,猫儿离不开狗,猫狗相依为命。走路时,两猫一左一右为瞎狗引路。

  动物的“美德”,虽然已经引起了动物学家的注目和兴趣,但是,还没有一种说法能够对这些“美德”进行恰当的解释。为此,科学家于1976年建立了一门崭新的科学——“社会动物学”,试图从社会学的角度来探讨动物美德的奥妙和原理。

责编:曲歌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