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谋杀君子兰·王向晖

  说来惭愧,我第一次与《动物世界》打交道,正是我企图“谋杀”谷老师的那盆君子兰的那一天,这个日子让我刻骨铭心。

  18年前,我在小镇读中学。那一年班里从北京转来了一个新同学。一口纯正的京腔,一身新奇的衣服,一双白皙的手……他一下子就成为死气沉沉的教室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时尽管男女生不大讲话,但青春的萌动不是表面现象掩盖得了的,我从教室的某一个角落里捕捉到了女生眸子中滑过的羡慕与欣喜,甚至还有两三个胆大的敢向他问问有关火安门、故宫之类的事。我是男生,对漂亮男生不感兴趣,可能还有点天然的敌意和醋意。然而让我惊奇的是他带来的一本精美的画册,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他给我上了集邮的第一课,我一下子就被这些花花绿绿的邮票给迷住了,从此开始了集邮,并一发不可收。

  我的这点小动向被谷老师看得一清二楚。先是谈话,劝阻;然后是命令,警告。苦口婆心的老一套:要高考啊,农村孩子的惟一出路啊,爹妈不容易啊,家雀儿不能跟着圆屁股(蝙蝠)飞啊……可我就像走火人魔一样,老师的话哪听得进去一句半句呀!矛盾不断升级。终于有一次我逃课去买新邮票时被谷老师当场抓住了。我第一次见他气得发抖的样子,心里也没了底,害怕了。但我绝没想到他竟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辛苦积攒的邮票一把火烧了。我低头不敢看那残忍的一幕。泪在往心里流,我的心在滴血。那火哪是在烧邮票啊,简直就是在烧我的心。我没敢顶撞他,还违心地写了检讨。但我咬牙切齿地对自己发誓:血债要用血来偿。

  谷老师养了一盆君子兰,视若掌上明珠。年头儿久了,那花长得也就有点不像花了,茁壮得出奇。听一个知情的同学讲那是他上大学时苦恋了四年的女朋友送给他的结婚礼物。好像是因为那个时代特有的家庭成分问题,俩人没有走到一起。我当时够聪明,也够坏的。既然你毁了我心爱的东西,那我也毁你的心肝宝贝,让你也尝尝心痛的滋味。

  我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个夜晚。

  谷老师的窗前黑漆漆一片,房里只能看见微弱幽暗的光。我猜他在看电视,音量开得很低。我很顺利地摸到了君子兰,在有限的几盆花中她太显眼了。我感觉到那厚厚的叶片在我手里仿佛变成了一张张邮票。原打算将她连根拔起,又嫌不够解气。我抓住一片叶子顺着叶脉像撕布条一样撕扯。夜幕中,我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冷笑,泪水也悄无声息地滴在叶片上,长这么大好像从没有为失去什么东西而流泪。这时我陡生歹念,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连窝端,我让你连尸首都找不到。

  没有多想,我端起花盆就走。忽然,屋子里传来一阵动听的乐曲。我挺纳闷,刚才还一点动静也没有,怎么突然声大起来了。我放下花盆,蹑手蹑脚地来到窗前,向里一望,差点没笑出声来。只见谷老师光着膀子,穿个大红花内裤正坐在电视机前洗脚丫子,电视机里几只大象昂着鼻子在飞奔。我一下子被那壮丽的场面吸引住了。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大象,第一次看到那个庞然大物居然跑起来那么轻灵。我不知在窗外站了多久,把这个电视片一直看完,才心满意足地走了。我甚至想模仿大象的样子走路,还用一只寻捏着自己那又小又扁的鼻子。那盆君子兰早被我忘得一干二净。我精心策划的君子兰“谋杀”行动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夭折了。

  奇怪的是第二天谷老师并没有发火。他又一次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为了邮票的事向我道歉,并许诺等我考上大学他要送给我一个新邮册。我从没见过老师如此可怜的眼神,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老师可能并不知道君子兰“谋杀”事件是我干的。我真想把一切都告诉他,却终于没有鼓起这个勇气。

  后来,我知道了那天偷看到的电视片就是《动物世界》,从此我再也没有集邮,却一直在追看《动物世界》。再后来我娶了一个同样爱看《动物世界》的太太,生了一个更爱看《动物世界》的儿子。遗憾的是,谷老师并没有兑现他的许诺,他在那年秋天因病去世了。我也再没有机会向老师表达我的悔恨之情了。(王向晖)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