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猎豹”之死·李羡斌
 

  “猎豹”不是豹子,而是我养的一只螳螂的名字。

  今年我家与往年一样,又在阳台的花枝上饲养了螳螂,但是今年养的这只螳螂却非同一般,它异常凶猛,因为它是在不该出生的季节出生的。当时正值隆冬季节,带着螳螂卵的花盆被放在底下有暖气的窗台上,白天太阳晒得卵壳暖洋洋的,温度十分适宜,卵壳里的小螳螂们误以为春天到了,便纷纷从卵中孵出,可是此时哪有它们的食物“昆虫”呀,螳螂们为了生存只好自相残杀,根据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最后就只剩下这只幸存者,它比往年我们养的任何一只螳螂都凶猛,我给它取了个比较适合它的名字叫“猎豹”。

  我根本没有想到冬天里出生的它还能够活下来。过了好长时间,爸爸偶然在花的叶片上发现了它,还差一点把它当作只蚊子消灭掉。“猎豹”的同伴们有的被吞噬、有的饿死了,它自己也因食物的缺乏瘦弱极了。

  爸爸想了个办法,他在花盆里倒了些剩菜、饭汤,没想到过了几天还真滋生出了许多小蠓虫,“猎豹”兴奋极了,发现有活的东西在眼前飞动,就舞动两把大镰刀乱砍乱夹,结果一无所获。后来它采用了守株待兔的方式进行捕猎,守株待兔是—个愚蠢的办法,但“猎豹”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狩猎时,“猎豹”站在茉莉花的花枝上,微微举着两把镰刀一动不动,静静等待猎物靠近,当有蠓虫飞到它能够着的范围内时突然出击,两把镰刀紧紧夹住猎物,并用极快的速度送到嘴边,几口便吞下肚去。花盆成了“猎豹”的乐园,饿了就去打猎,吃饱了肚子,便站在高高的花枝上,端着两把大镰刀,整个身子一左一右晃来晃去,一副趾高气扬的杆子,好像它才是我们这个家的主人。我和爸爸一有空特喜欢坐在一起观察它那逗人的样子。

  花盆里的虫子毕竟有限,很快就无法满足“猎豹”越来越大的胃口了。我想出了一个办法,用一根小细棍挑着爸爸喂鱼的线虫,模仿昆虫飞行时的样子在它眼前晃来晃去,结果“猎豹”果真“上当”了,猛扑上去,两把镰刀紧紧夹住蠕动成一团的线虫,大口大口地享用这种从没尝过的美味。看着“猎豹”一天—天长大,我开心极了。可喜的是春天来丁,楼下草坪里也能发现一些小小的蝗虫,我便捉了几只,拿回家放在“猎豹”呆着的花枝上,手刚拿开它就已经扑了亡去紧紧抓住其中的一只,大口大口地啃了起来。这回可好了,我每天放学回家在草坪上随便抓几只蝗虫就够它一天的伙食了,再也不用为它的食物发愁了,很快“猎豹”就长得和我的小拇指一样大小了。

  没想到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有一天,爸爸发现未被捕食的蝗虫危害花盆里的花,就把“猎豹”和蝗虫一起关在一个笼子里,还以为是一个好办法,“猎豹”随时可以享用充足的美餐!可第二天下午我放学回来一看,却发现它躺在笼子底下已经奄奄一息。我赶快把“猎豹”从笼子里取出来,让它躺在茶几上,发现它变成了一只没有镰刀的残疾螳螂,它的身躯比原来大了许多,可肚子瘪了进去,成了扁扁的一片,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只有从微微起伏的肚皮上才能看出一丝微弱的呼吸。我马上对它进行了抢救,用小树棍沾着小水滴,滴到它的口器上,起初它还喝上一两滴,可后来它没有一丝力气了,我最终也没能挽救它柔弱的生命,它还是死了,我伤心极了,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我从笼子里找到了它折断的两把镰刀和一张蜕下的皮,同“猎豹”一起葬在了它成长的那棵茉莉花底下。

  后来我和爸爸从一本书上找到了关于螳螂的一些常识,原来螳螂没有皮肤,它每长到一个阶段就必须蜕皮,到时候它会找一个安静、没有干扰的地方进行蜕皮,每一次蜕皮它都会长大许多。蜕皮时它会用四肢固定住身子,把自己吊起来,静静地蜕去原来的皮。蜕皮的时候是螳螂一生中最虚弱无助的时候,一旦受到打扰,螳螂就会剧烈扭动身子,很容易造成自残。爸爸把它关进笼子时正是它将要蜕皮的时候,肯定是那些可恨的蝗虫在最关键的时候打扰了它,造成了它的残疾,使它无法打猎,蜕皮的过程又几乎耗尽厂它所有的能量,它最后因过度虚弱导致死亡。我明白得太迟了,我感到自己书读得太少了,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

  安息吧,我的“猎豹”!(李羡斌)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