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童年的《动物世界》·张云

  1982年,我父亲是北大荒某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畜牧业技术员兼兽医站的医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全家人都喜爱各种动物。

  当时父母都是插队知青,两个人的工资有限,又生育了我们四个子女,在当时来说根本没有能力给我们买电视机。虽然当时牡丹牌12英寸黑白电视只要280元,可我们家同许多人家一样无力问津。

  正当时那种情况下,我们班的一位女生成了全班同学溜须拍马的对象。尽管她学习不好,傲慢专横,我们还是把她当成公主一样,因为她是我们兵团有电视的三家中惟—让我们随便进出的人家。她的父母常出差,晚上给她们姐弟俩做伴和帮她做家务是我们去她家看电视的交换条件。我们每次到她家都不会早早睡觉,而是把电视机所能收到的惟一一个中央电视台看到出现“再见”为止。有一天,深爱动物的我被一个叫《动物世界》的栏目深深吸引了,不说那奔腾跳跃的动物,单是声情并茂的解说词就勾住了我的魂。从此每期《动物世界》我们几个同学都厚着脸皮去求那位女生的父母让我们看。

  一年以后,我这点小小的奢望也被剥夺了,女同学的父母调动工作搬家走了,同时也带走了那台能让我们看《动物世界》的12英寸电视机。我仿佛一下子少了许多东西,偏巧当时那期《动物世界》恰恰在当晚播出。我一下子着急了,尽管父亲—再告诫我:“咱家孩子多,到别人家看电视会让人烦的。”可我不能不看那一期的《动物世界》啊!北方的冬天晚上黑得比较早,为了壮胆,我拉上大妹趁爹妈哄小弟小妹睡觉的时候偷偷地跑了。外面飘着雪花,地上的积雪已没过了鞋面,但我们俩还是一跌一滑地跑向离我家最近的书汜家去看《动物世界》。可是当我们俩挤进厚厚的棉门帘时却傻眼了,屋子里坐着、站着不下几十人,我们姐俩站在门坎上,踮着脚都看不见那小小的荧光屏。不但如此,先来的大人还冲我们直嚷: “回家吧,没地方了,明天再来看。”

  “快走吧,别站在门口,把冷气全放进屋了。”随着我们俩被站在门口的大人推到了门外,大妹急得几乎哭出来,噘着嘴说:“《动物世界》快开始了,看不见可咋办?”我急忙拉着她向最后一个有电视机的校长家跑去,现在也顾不了许多了。可是气喘吁吁地跑到校长家一看,门口都站满了人以至于门都打不开,而且窗户外面的玻璃上已经贴着好几个同学的脑袋了。我和大妹也只好在窗前挤了个位置,趴在上面贪婪地看着。由于玻璃—上有好些水蒸气形成的细水珠,我们看了一期只有模糊的画面却没有声音的《动物世界》。

  那晚我们回家后,父亲正铁青着脸站在门口,看见我和大妹瑟瑟发抖地进屋,拽着我的胳膊照我的屁股上使劲地拍了两巴掌,生气地说:“你们咋不听话,不让看电视还跑人家外面去看,多丢人。再说下雪天,弄脏了谁家的屋地都不好。何况寒冬腊月的在外面看冻坏手脚可咋办?”我和大妹边哭边承认错误。父亲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先忍一段时间别看电视,春节时爸妈一定给你们买台电视机。”当时我看见父亲转身时,大颗的泪水已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从此以后父亲起早贪黑利用业余时间给周围农村的牲畜看病、阉猪换些工资外的收入。而我们几个姊妹再也没去看电视。每当有《动物世界》栏目时,第二天到学校去央求看过的同学给我们讲讲,一饱耳福。

  春节到了,爸妈破例没有给我们买肉、鱼、水果和新衣服等年货,却给我们抱回一台12英寸的小电视机。那着实让我们兴奋不已,比吃肉吃鱼还高兴。从此每当《动物世界》栏目播出时,我们全家人都早早地盘坐在热炕头上,把地上那十几个小凳留给来看电视的邻居们。从父亲给我们买的“小宝贝”中,我知道了《动物世界》里那令人着迷的声音是主持人——赵忠祥的,原来他也长着一副弥勒佛样的脸庞。我们全家通过小小的荧屏成了《动物世界》的铁杆观众,也成了赵忠祥的崇拜者,更让我们家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动物园。

  许多年后我结婚了,所幸丈夫也是个动物迷,否则因为看电视我们还得打“官司”呢。如今我们家不但看各类动物类栏目,还认养了许多小动物;尤其和弟弟妹妹们聚会时,总不忘提起伴我们成长的《动物世界》,以及因为看《动物世界》而发生在童年的辛酸往事。(张云)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