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我与动物世界】一声呼喊·邓立中

  在人的一生中,许多人和事的印记,都容易被时间的橡皮悄悄地擦掉。也有一些人和事,甚至是一声呼喊,也会深印脑海,难以磨灭。写完这篇文章的题目,一声呼喊,一声将近已过去20个年头的呼喊,便在耳边响起:“老马,《动物世界》开始了!”

  那时,我在一个公路工程处的机关工作,乍从风雪康藏高原迁到绿野尤垠的成都平原,许多事儿都颇令大伙儿感到新鲜。尤其是机关有了一台彩电,人不再像在高原那样坐在露天坝里看电影,而是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大干世界,更令人感到神往。每到夜晚,整个会议室就坐满了看电视的职工、家属,稍微去迟了的抢不到座位,索性在后面站着看。我的单身宿舍,就在会议室的下两层楼,常常在我沉浸在读书或写作的痴迷状态中时,一个男中音的欣喜而急切的声音突然从会议室窗口飞出来:“老马,《动物世界》开始了!”这喊话者是机关电话班的宋班长,那时彩电还很稀缺、昂贵,领导特地安排他兼管电视。他所叫的老马,那时已是年过半百的老头了,高挑个儿,在西藏工作了大半辈子,一回到内地,人仿佛年轻了十岁。老马对《动物世界》似有一种天生的迷恋,但由于他担负纪委的工作,有一些公务得在晚上加班,他便和宋班长约好,一到这个节目开始,千万叫他一声。宋班长是个热心人,又深知老马的喜好,自然有求必应。

  从此,白天休息时,常能看到老马在机关院子里,向同事们绘声绘色地摆谈他昨晚看到的《动物世界》,尽管人家也是看过的,他也不在乎,把我也深深地感染了。有一次当宋班长的呼唤声刚落,我几个纵步爬到会议室,挤进站在后面的观众巾看起来。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戒”不掉——上瘾了!这个节目从宏观到微观,给我们展示出来自一个与人类共同存在了千万年的奇幻世界的故事,然而,过去我们对此几乎一无所知!那些非洲荒原上追逐的金毛雄狮,南极雪地上彬彬有礼的企鹅,海洋深处的斑驳鱼群,热带雨林中的珍禽异兽等等,无不让人心荡神驰,叹为观止。它不但提供了许多动物鲜为人知的知识,又给人带来健康的乐趣和愉悦,同时,更加深了对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认同。特别是赵忠祥老师的解说,声音浑厚深沉,具有一种永恒的魅力;那些对动物人格化的描述,也显得十分生动、幽默、亲切;自感实在是一种品位很高的艺术享受。还有那些勇敢的摄制者,我简直无法想像他们的镜头是如何穿越那些环境障碍,拍摄出如此众多从天空到深海、从野地到洞穴、从黎明到深夜、从初春到深冬等各类动物的生存状态的。对他们的幕后的辛勤劳作,内心也深藏着敬意。

  而今,即使在我生活的故乡这座川赤水河畔的小镇上,电视也早已普及了,我也从中年步入了老境。然而,对这个节目的兴趣仍不减当年,尽管有些内容是多次重播,我也仍像初见到一样凝神专注。近来,央视第八套节目的《动物世界》夜间播出刚好与《新闻联播》同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有许多时候,我不得不舍《新闻联播》而取《动物世界》了。屈指算来,宋班长也该同我一样走进了人生的秋光,老马也该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了,不知他们对《动物世界》尚情有独钟否?任随岁月无声地流逝,每当这个节目的奇异画面闪现时,我潜意识中都会升起那个熟悉的喊声:“老马,《动物世界》开始了!”只是显得更厚重,更悠远了……(邓立中)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