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奇思妙想为绿色 奥运工程先环保
申奥成功至今,“绿色奥运”的理念正在被一点点地具体设计着。2008年北京的环境会是什么样呢?
本报记者为此专程走访了奥组委和奥运工程方案的设计方。

  近日,记者得知奥运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设计方案优化蓝本已经确认,这是奥运工程中最为引人瞩目的两大项目。蓝本分别来自美国SASAKI设计公司和瑞士布克哈特公司。记者立即与这两家公司取得了联系,对SASAKI公司亚洲代表处总监赵坚和布克哈特公司五棵松文体中心项目经理娜塔莉·普拉佳萝·柯薇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制胜的独特理念。

  污水变成人工湖

  奥运公园将建在京城的北郊,集中50%以上的奥运会设施,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及奥运村运动员公寓等。赵坚说,为了调节北郊的气候,SASAKI公司设计了一个120公顷的人工湖,专家对这一举措寄予厚望,有专家甚至建议将水面扩展为200公顷。

  这么大的水面,水源从哪里来?讨论中的构想是采用再利用的水,对雨水充分利用并把污水处理厂生成的清水引入人工湖,把曾经的污水变成美丽的自然景观。设计师提出了在展览馆屋顶采用太阳能发电的构想,还有想法是参照迪斯尼的经验,采用单轨电车在奥运公园内部构筑交通系统。

  文体中心种苹果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将建设奥运会篮球馆、临时性棒球场等。柯薇谈起这个方案时充满自豪:设计师们没日没夜地干了7个星期,涌现了很多奇特的想法,如在下沉式的篮球场馆上方,设计了12个巨大的采光口,能对自然光加以充分利用。最为吸引人的是把蔬菜和水果也作为绿化的手段,讲到这里,柯薇格外兴奋,她说:“人们来到公园跑步,渴了就可以从旁边的树上摘一个苹果吃。”记者问她要准备多少苹果,柯薇笑笑说,作为设计师,她们敢于大胆地设想,而且把蔬菜和水果作为景观的一部分,这在法国已有先例。

  虽然大胆的设想跟具体实施的方案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政府与专家对“绿色奥运”的关注却是不争的事实,赵坚感慨地说,在讨论的过程中,他感到政府比设计师还有雄心,相信北京的“绿色奥运”一定会从理念变成现实。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