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海豚爱照镜子

  除了人类和猩猩等高智能的灵长类动物外,原来海豚也会在意自己在镜子中的样子。这项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赖斯博士和埃默里大学的马里诺博士共同领导,研究报告登载在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公报》上。

  这项研究于早些时候在纽约水族馆展开。实验中,研究人员在馆内培育的两条大鼻海豚身上,先用真的墨水笔在海豚身上胡乱画一些圆圈和三角,再用装了水的墨水笔假装乱画一气,每画一次都放它们到水里游一会儿,这样没有规则地重复,真真假假全算在内,每条海豚被画了16次。

  泳池里安装了镜子,研究人员发现,海豚每次身体被画后,都会到镜子前“驻足”良久,它们扭转身子,务求看清面颊上和身上的图纹。而在真被画上花纹后照镜的时间,又比被虚画后照镜的时间为长。研究人员因而推断,海豚跟人类、猩猩一样,有自我意识。

  纽约州大学一名心理学教授曾对猴子、大象和非洲灰兔等动物做了有关研究。最初这些动物会对镜中的自己不是表现冷淡,就是狂急得像凶神恶煞。在适应了镜子后,它们曾在镜子中窥视四周情况,而非审视自己。只有数种猩猩被发现照镜后意识到镜中的形象是自己。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能证实大鼻海豚确有自我意识,则关于脑和智力进化的理论就有可能重写。因为灵长类动物的脑和海豚的脑进化相差6000万年。(星岛)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