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全球濒危植物物种比例可能被低估

  全球植物物种中有多少面临着灭绝的威胁?最为普遍的说法是13%左右。但美国两位植物学家指出,这一比例很可能被低估了,他们的分析认为,全球濒危植物物种在植物总类中所占的比例也许在22%至47%之间。

  密苏里植物园的乔根森和杜克大学皮特曼在11月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此前的一些估计之所以严重偏低,原因是未将生长在热带纬度地区的濒危植物物种考虑在内,而事实上,世界上绝大多数植物生长在此类地区。

  目前,在很多热带纬度国家,关于濒危植物的数据很不完备。乔根森等在研究中发现,通过分析具体国家所特有的植物种类,可以间接地估算出全球的濒危植物物种数字。例如,他们对南美国家厄瓜多尔进行的调查显示,该国所拥有的地方性植物物种中,有83%按照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的标准都属于全球性的濒危植物。

  乔根森和皮特曼对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地方性物种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最终得出了有关全球濒危植物物种比例的新数字。两位科学家指出,大多数生存受到威胁的热带植物物种,其所处地区往往生物多样性丰富,但同时植物的生长地也在大面积缩减。他们认为,准确、及时地掌握热带植物物种的现状,对保护这些生态资源、防止未来出现热带植物的大规模灭绝将会起到重要帮助。(毛磊)

责编:曲歌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