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人类为什么不能给我们留条生路呢?

  -兔袋鼠

  你知道吗,世界上有一种袋鼠,身体只有20多厘米,加上尾巴还不到60厘米,全身的重量不足1公斤!而且,这种袋鼠的头部简直跟兔子没有什么两样,又窄又长的两只耳朵,小眼睛,尖嘴,灰褐色的毛,背上还有几道斑纹。比较像袋鼠的地方是,前腿出奇的细、轻巧,做成标本的骨骼重量只有1克,而后腿的重量却是前腿的12倍!——这种动物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兔袋鼠。兔袋鼠家族包括褐兔袋鼠、赤兔袋鼠和眼圈兔袋鼠、小袋鼠等等,它们曾经广泛地分布在辽阔的澳洲,住在用树叶和草筑成的巢里,以树叶和植物茎干为食。可是,自从第一个欧洲移民踏上澳洲大陆的时候,兔袋鼠的厄运就开始了。兔袋鼠肉味鲜美,娇小柔弱,不仅被移民打来吃,移民带来的狗和狐狸也成为兔袋鼠的生命威胁。到了20世纪30年代,几乎再没有人看见过活着的兔袋鼠。兔袋鼠只能在图画或者博物馆里看到了。

  -大西洋丽龟

  朋友们好!我是大西洋丽龟,在浩瀚的大西洋里,有我蔚蓝色的家。我们跟一般的海龟有什么不一样呢?首先呢,我们的个头比较小,身体长度大约在60厘米左右;还有,我们背上的大鳞片都是对称排列的;再就是,我们之所以叫“丽龟”,你应该知道为什么吧?——我们身体的颜色都比较艳丽,我的背是橄榄色的,我的肚皮呢,是明亮的橘黄色,够鲜亮吧。我的四条“腿”像船桨的形状,上面还有两个爪子。我的尾巴很短。知道我长什么样了吧!我呀,平时也就吃点鱼呀、贝呀还有海藻,不跟谁争夺什么的。不幸的是,我的色彩艳丽的外表居然给我带来了灭顶之灾——那么鲜艳,多容易辨认呀!生态环境的变化,还有人类的大肆捕捉,几乎使我们全族覆灭。万能的人类呀,你们为什么不能给我们留条生路呢?

  -西点林枭

  我这名字有意思吧,西点林枭——会不会觉得我和大名鼎鼎的西点军校有关系?其实,我跟西点军校还真没有什么关系,除了都在北美洲之外。西点林枭只是我英文名字的汉字音译而已,英文名字的意思是“带斑点的林枭”。我跟普通的猫头鹰长得差不多,只是个头稍微小一点,灰黑色的羽毛往往会夹杂一些白色的斑点,也许这就是我名字的由来之处吧。我没有露在外边的耳朵,脑袋上就显得很秃,所以有人曾经误以为我是“秃枭”。我的家在北美洲西海岸的森林里,墨西哥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都曾经是我的美好家园,可是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多少只了——很多科学家都在焦急地研究我们濒临灭绝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成员会越来越少,我只是晚上才出来活动啊,招谁惹谁了?(王秀梅)

责编:曲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