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真奇妙--门多萨葡萄酒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7日 10:17 来源:CCTV.com

  这里是阿根廷西部位于安第斯山东麓的门多萨, 高山融雪提供了灌溉的水源,高燥的气候适宜葡萄的种植,这里是阿根廷著名的葡萄王国。我们来这儿的时候正好赶上葡萄收获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葡萄酒节和葡萄酒女王竞选活动举办在即。

  门多萨的葡萄基本商都用来酿造葡萄酒,这里有大小酒厂两千多家,每家酒厂都有自己的葡萄园,这里培育出的葡萄酿成的酒是阿根廷葡萄酒中的上品。

  门多萨的葡萄酒产业非常发达,这不仅是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能够培养出上好的酿酒原料,同时,他们对生产、酿造和存储的全过程都有极为苛刻的要求,这些都是生产上好葡萄酒的保障。

  我们正在参观的这家工厂就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首先就是把好原料关,只有含糖量在12.5度的葡萄才会被用来酿酒。酒罐的温度和压力等技术参数也被严格地设定在一个范围。经过发酵等工艺处理后,生产出来的红酒就被移到干燥、阴凉的地下酒窖,在产自法国橡木桶中贮藏,等待出售。

  可以说,是葡萄酒造就了门多萨,造就了属于这里的繁荣和兴旺、光荣与梦想。在省会门多萨, 遍布全城的输水系统纵横交错,把雪山融水源源不断地引进来,让人们在这片干旱的土地上创造出一座生机盎然的城市。

  每年2、3月份,正值葡萄收获的季节,围绕着葡萄丰收的各项活动也展开了。其中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就要算是葡萄女王的评选活动了。每到这个时候,各地的葡萄酒商和游客都蜂拥而至,感受这一年一度的庆典狂欢。


  2005年是个葡萄收成相当不错的年份,所以,今年的葡萄酒节在规模上都超过了往年。开幕式当晚和第二天的白天,人们会组织两次这样的规模盛大的花车游行。让各个区的葡萄女王和公众见面,接受裁判、评委们的评判和广大市民的祝福。同时也是为第二天晚上总决赛的晚会进行预热。

  来自门多萨18个区区级女王是最后的总冠军——葡萄女王的候选人。她们分别乘坐18辆打扮得五彩缤纷的花车,不断地向人群致意,还不时和陪伴她的姑娘们向人群抛洒水果,她们所到之处都会掀起一阵又一阵的高潮。

  门多萨人也把葡萄节当做是狂欢节来过,从开幕式当晚到第二天,街头到处是狂欢的人群,辛勤劳作了一年,大家等待的就是这个时刻。和其他地方的阿根廷人一样,门多萨人性格热情、大方、开朗,很容易相处。他们无拘无束的天性在这样一场狂欢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可能是看到我们的摄像师比较辛苦,就喂他块儿肉吃,这样的盛情怎么能够拒绝呢?


  游行花车伴随着载歌载舞的人群缓缓行进,把他们的欢乐散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游行的队伍继续前进,他们就一路狂欢一路进发,所有的队伍都要在盛大的晚会开始之前赶到位于门多萨郊区的“罗梅洛“大型露天剧场去。

  连日的竞选也让这些准女王们有些吃不消,她们要到休息车上去养精蓄锐,调整好状态,迎接晚上决赛的最后时刻。这是人们能从最近距离接触“女王们”的时刻,他们簇拥着女王,呼喊着支持者的名字,好不热闹。

  当我们赶到“罗梅洛“大剧场的时候,很多观众已经入场.这个剧场位于城郊的谷地,共有两万多个座位剧场被四面的山丘所环绕,加上这些场外观众,估计今晚观众的总数将超过5万。

  观众们早早就来到这里,他们情绪高昂地等待着今晚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人们高喊着“门多萨万岁”,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由此可见一斑。后台在紧张地忙碌着,观众席则很会自娱自乐。晚会正式开始。这是一个大得出奇的舞台,分上下三层大小共六个表演区。可以同时容纳上千名演员同时表演。

  葡萄酒节的决赛晚会每年都在这里进行,形式略有改动,但内容基本不变。大都是用歌舞等形式表现当年最早的葡萄种植者所走过的艰辛岁月。历年的女王以年代为序列队和观众见面是开场的保留节目。当1939年的葡萄酒女王拄着拐杖出来的时候,观众席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中既有对历史悠久的自豪也有对岁月流逝的感伤。

  门多萨的葡萄酒节开始于1936年,从那个时候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从未间断过。葡萄酒节已经成为生活在安第斯山麓的门多萨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到了1938年,阿根廷政府正式将这一节日法定为全国性节日。但举办地都始终是门多萨。

  晚会的舞台和灯光设计都非常独到,既大气又不失简约。演员们用歌舞、戏剧小品等艺术形式一次次把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精彩的演出结束之后,真正的重头戏开始了。2005年的门多萨葡萄酒女王即将从这18个姑娘中产生,现场气氛到达了白热化的程度,主持人每宣读一票都会激起观众们此起彼伏的喝彩声。

  最终,来自SAN CALOS的NOLI小姐夺得了本届比赛的桂冠,坐上了2005门多萨葡萄酒女王的宝座。礼花燃放起来了,现场也沸腾了。祝福NOLI小姐,愿这绚丽的礼花带给她幸福,祝福门多萨,愿她实现更多美好的愿景。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