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基层团干部对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工作的建议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9日 14:04

  人民网记者 苏瑞

  罗燕是四川省古蔺县团委书记,03、04年度共有74名大学毕业生来到古蔺县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罗燕说:“大学生志愿者来古蔺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作为受援县,热情欢迎、真诚接纳。”

  谈到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罗燕说,有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西部计划能够长期有效地持续下去,志愿者的素质是关键。优秀的志愿者积极主动地干实事,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而个别志愿者或是来西部的动机不纯,或是个人能力有限,不仅给当地群众造成不好的印象,也会对西部计划在当地继续进行带来负面影响。

  二、一年期的志愿服务者因为时间比较短,用人单位安排工作岗位时有的会有些困难。特别是支教的志愿者,教了一年就要走了,按照教学规律来说,对于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希望可以多一些两年期,甚至有三年期的志愿者。

  三、有些志愿者来的时候满腔热血,但是因为专业方向不对口,开展工作时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加上时间短暂,等熟悉了情况开始放手干时,又要考虑回去的打算了。比如说,支教的志愿者,希望可以是师范专业,这样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编辑:西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