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西部地区发展快仍存差距 开发战略定前景可期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1日 09:50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刘万强)为期两天的“二○○四·中国西部论坛”十九日在南宁闭幕。回顾西部大开发五年历程,论坛传递出的信息表明,大开发使西部有了大的发展,但与东部相比差距依然明显,西部正力图发展特色经济、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

  西部最好发展时期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五年来,西部大开发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首先是西部地区经济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五年来,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左右,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

  第二,关系西部开发全局的一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五年来,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达到六十个,规划投资总规模八千五百亿元人民币。

  同时,西部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明显加强,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西部大开发也促进了全国经济发展。

  在论坛上,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官员也介绍了各地的发展情况,大多称本地如今已迈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部多数省份的经济增长都在两位数,内蒙古经济增速连续几年保持全国第一。

  与东部差距依然拉大

  纵比,西部地区发展的确引人注目;不过和中东部地区相比,则差距依然在拉大。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说,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等方面原因,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仍很薄弱,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继续扩大,西部地区摆脱贫困落后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大开发战略不变西部前景可期

  尽管如此,西部开发的前景依然可期。

  首先,“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在论坛开幕式上,曾培炎如是重申。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人也都表示,继续把西部大开发放在重要位置,深入研究制定、完善并切实落实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

  其次,西部地区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在论坛上,与会官员、专家、企业家都认为,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要有序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城市经济与服务业,积极发展西部特色农业,东西联手打造西部特色经济。而当前要利用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

  同时,东部、中部地区省份也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国家也鼓励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和境外资本参与西部大开发。完

(编辑:西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