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新疆各族穆斯林群众欢度肉孜节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5日 10:10


  11月14日是穆斯林各族群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一派祥和,穆斯林群众用各种方式来欢度这一传统节日。

  在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广场上,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青年人在优美的唢呐声和欢快的鼓点伴奏下,跳起了维吾尔族传统民族舞蹈麦西来甫。孩子们快乐地和广场上的和平鸽嬉戏。卖民族服饰、民族日用品的商铺比以往更加热闹。各大商场的食品专柜里摆满了以往只有家庭主妇们亲自动手才能制作出的特色食品———馓子和各种精致的点心。在解放南路民族风情一条街上,一个高约3米的巨型馓子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这是7名维吾尔族妇女用30公斤清油、175公斤面粉花了3天3夜做成的。

  肉孜节又叫开斋节,是我国维吾尔、哈萨克、回、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的传统节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粉刷房屋,打扫庭院;大人小孩都要理发、洗澡、换新衣服。青年男女常常选择节日期间举行婚礼。自治区政府每年为穆斯林工作人员放假一天以庆祝这一节日。记者王慧敏

(编辑:西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