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西部全面协调发展的路径选择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5日 10:07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应当看到,加快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共同性、借鉴先进性、把握差异性,推进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遵循共同性,就是要遵循世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遵循党中央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共同要求。借鉴先进性,就是要广泛借鉴国外及国内发达地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变欠发达地区的劣势为优势。把握差异性,就是要立足于西部地区的区域背景、基础条件和发展阶段特点,走具有西部特色的协调发展之路。

  推进西部社会经济趋向协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先决条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西部经济同全国一样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在加快发展中仍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诸如对投资的依赖性太强,经济结构失衡,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以及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之间失衡等。同时,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协调还有其特殊性。表现在,西部地区的农业县一般年财政收入的70%左右都用于了教育和卫生事业,即便如此,西部地区的教育仍然十分落后,卫生体系极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仍有很大难度。为此,在推进西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中,要着力在三个方面“快速推进”:即快速推进所有制结构的转型、快速推进工业化、快速推进城市化。

  根据西部实际,推进西部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要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力度。一要加大投资力度搞好资源开发。东部地区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吸引外资和民间资金的能力,可以实现自我发展。而西部地区工业基础薄弱,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对外资和民间资金的吸引力不大,就需要国家加大投资力度,让西部地区依靠自身资源、人力优势,走资源开发之路,走资源利用之路,依靠资源开发促发展。

  二要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西部地区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这不仅影响到西部投资硬环境的改善,阻碍了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进程,而且严重制约了西部自身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应对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特别是在交通、能源、通讯、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快建设步伐,为西部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打牢根基。

  三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式扶贫力度。多年来,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以往的扶贫多属救济型扶贫。今后国家对西部的扶贫要更多着眼于开发式扶贫,以提高西部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转移支付的力度,在培育西部产业发展的同时,重点加大对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事业的扶持,增强西部地区的造血功能,提高群众抗御生存风险的能力。

  四要积极推动西部地区金融业发展。经济要发展,金融是龙头。国家有必要在资金、市场准入和监管政策上为西部的金融发展提供支持。例如,扶持西部现有的金融机构发展;成立专门支持西部发展的银行,并在利率、税收方面给予支持;促进现有的政策性银行的资金向西部倾斜;鼓励东部金融机构到西部设立分支机构,引导资金向西部的实业投入,为产业转移创造条件。

  五要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就西部自身而言,应发挥自身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吸引资金,发展资源型的工业和推进农牧业的产业化,形成特色产业。要尽可能用好从东部回流的技术人才,为产业发展服务。努力培育自身的局部技术优势。发挥好“后发优势”,选择适宜技术创新的领域,给予重点投入,重点扶持,形成自己相对领先的技术和营销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西部地区要充分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通过有效的政策扶持和引导,推进服务业的大发展。要立足西部历史、地域、人文特点,重点在旅游、娱乐等休闲产业方面大做文章。(贾松青)

(编辑:西寻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