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西藏朗县列山古墓群千年历史之"谜"有新说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8日 14:32

  考古专家1982年在西藏朗县列山发现一片有210多墓葬的吐蕃时期古墓群,其规模之大、墓葬数量之多十分罕见。然而,谁是古墓的主人?掩藏在古墓背后的历史是什么?考古界和历史界多年研究未果,列山古墓群成为扑朔迷离的千古之谜。

  西藏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巴桑旺堆从史学的角度,对列山古墓群进行多年考察研究后认为,列山古墓群的主人是与吐蕃王室有着300多年姻亲关系的“钦木氏”家族,这一家族曾是吐蕃松赞干布统一政权前“钦木域”邦国的统治者,使这一千古之谜有了新说。

  列山古墓位于西藏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80万平方米,经考古专家证实为吐蕃时期墓葬群。

  据史料记载,7世纪松赞干布一统青藏高原,建立强大的吐蕃统一政权前,西藏地方分属不同邦国,先后有12邦国、42小邦国登上历史舞台。其中,赫赫有名的“钦木域”是12邦国之一。

  巴桑旺堆说,根据古代藏族习俗,赞普(王)或每一个显赫氏族的人,不管在何地何处过世,都要安葬于祖宗最初生息繁衍地。而现列山墓葬的地理位置与历史上钦木氏族的发祥地的记载完全吻合。

  另据敦煌藏文历史文书记载,自公元6世纪以来,钦木氏家族与吐蕃王室建立了300多年牢固的联姻关系。尤其是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后,历代赞普多娶钦木家族女性为王妃,其家族男性则作为赞普的舅家出任大臣、重臣。

  巴桑旺堆认为,吐蕃时期,今朗县辖境属钦木家族统治,惟钦木家族才有权势、财力修建如此壮观的墓葬群。

  此外,巴桑旺堆还发现,列山墓葬群的正西有一座神山,被当地人称作“钦拉”。而史料记载,“钦木”邦国的保护神是一座神山,称为“钦拉天措”,其地点正位于现古墓所在地。

(编辑:西寻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