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西藏湿地面积位居全国首位 将启动湿地保护计划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8日 14:28

  据有关部门统计,西藏自治区湿地面积达600多万公顷,约占全区土地面积的4.9%,湿地面积名列全国首位。高山湿地向来有“地球肾脏”的美名,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湿地资源。在西藏众多湿地中,仅拉萨市就有拉鲁湿地等大小30余处湿地,此外面积较大的湿地有日喀则市区内的德庆格桑颇章湿地和林芝巴结湿地等。有关专家说,这些湿地不仅是青藏高原的“物种基因库”和重要的氧气补给源,也是保持地下水位、增加湿润度和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补给器”。

  专家推算,仅拉鲁湿地每年通过光合作用就可吸收二氧化碳7.88万吨,产生氧气5.37万吨。目前,西藏环保局等部门正在启动拉萨市第一批15个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保护工程和“西藏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完)(塔杰、边巴次仁)

(编辑:西寻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