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中国水族进入端节年庆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8日 14:23

  进入11月,水族端节开始,水族群众一年一度的丰收庆祝和祭祖活动在聚居贵州的水族各地展开。记者来到黔南采访,亲眼目睹了水族群众喜悦的过年场面。

  端节又叫“瓜节”,水语称“借瓜”或“借端”,是水族传统历法中新年的开始,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水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最为隆重的民间节庆就是端节。端节要从每年农历8月持续到10月,在不同村寨四地举行。水族端节从头至尾时间长49天,是世界上延时最长的节日。

  贵州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国40多万水族人民,有20万世居于此,其他的多也分布于三都临县的地方。

  记者11月2日在三都水族自治县看到,节日里的水族群众,载歌载舞,相聚狂欢,场面壮观。客人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古老神秘的水书、巧夺天工的马尾绣展以及舞火龙、耍水龙、抢鸭子、赛马等传统水族民间表演,还可以参观水族同胞祭祖的庄重场面。


  斗牛


  舞狮


  舞水龙


  水书方队

  11月2日晚,记者来到水族居民占99.6%的三都县三洞乡水根村。这里因为20年前一场大火,把原来的木结构干栏建筑全部烧光,200多户人家的房屋全部是石墙瓦房,家家门上都贴了用神秘水书文字写的红对联,放眼看去的田野间,尽是威武伫立的收割后的稻草垛子。在一阵一阵的铜鼓、皮鼓声里,一浪一浪的客人正从八方赶来。 (记者陈屹)

(编辑:西寻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