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藏羚羊盗猎活动正向藏北转移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4日 09:42

  我国著名民间环保人士、非政府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28日在此间透露,由于我国在青海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展开的打击盗猎藏羚羊行动成效显著,盗猎分子正把目光转向藏北羌塘自然保护区。

  他说,根据“自然之友”的调查,目前羌塘地区的盗猎藏羚羊活动明显增加,同时,那里的非法采矿活动也呈上升趋势。他警告说,如不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羌塘可能会重演过去可可西里那样的悲剧。

  上世纪80年代,可可西里成千上万只藏羚羊惨遭盗猎者杀戮,藏羚羊种群数量从20多万只急剧减少到几万只,成为世界濒危物种。90年代末,我国在可可西里展开了大规模的反盗猎行动,目前,这个地区的藏羚羊数量明显增长,栖息地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

  西藏羌塘地区是藏羚羊最大的栖息地。国内外野生动物专家多年考察结果表明,目前世界上藏羚羊种群数量的70%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内。

  (王敬中)

(编辑:西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