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资讯快递

贵州三都水族将上演为期最长节日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6日 16:56

  中广网贵阳10月26日消息(记者王贵山、实习记者张倩)世居在月亮山、雷公山腹地的三都水族自治县迎来了古老而神秘、世界上为期最长的民族节日——水族端节。11月3日至4日,贵州省三都水族将推出“中国·三都水族端节”文化大餐。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水族是为数不多的既有自己民族语言,又有自己的民族文字的少数民族之一,其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而隆重热烈的端节是水族最为隆重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一般而言,端节要从农历的八月持续到十月,分七批过完,从头至尾长达四十九天,可以说是世界上延期最长的节日。端节之时,正值秋高气爽,硕果累累,五谷归仓,水族人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相聚欢歌狂舞,共度端节,以示庆贺一年辛劳所获,期盼来年再丰收。

  在端节到来时,勤劳智慧的水族人民将欢聚在秀丽的都柳江畔,云集在欢乐的端坡上,与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共度端节。节日活动为两天,开幕式场面宏大,盛况空前。活动期间将展示水族特有的龙舟赛、耍水龙、挤马、斗牛、祭祖、水书、民族服饰、马尾绣、剪纸艺术等活动,以及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都柳江省级风景名胜区旅游推介等,整台节日活动将独具特色的水族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情趣横生,精彩绝伦。

(编辑:西寻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