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欧阳夏丹:我的家乡在桂林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7:07


  她是中央电视台一名年轻的主持人

  对家乡桂林,她有说不完的自豪

  欧阳夏丹:有那句话,宁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

  母亲永远是她学习的榜样,她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坚强

  欧阳夏丹:说你最向往去什么地方,我永远都会回答,那是在我桂林的老家,我的妈妈。

  让欧阳夏丹带我们走进她的《西部情怀》

  主持人:欢迎收看《西部情怀》,首先来认识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欧阳夏丹。你好。

  欧阳:你好。

  简介:

  欧阳夏丹 广西桂林人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

  1999年——2003年8月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工作

  2003年10月开始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资讯节目主持人,主播《第一时间》

  曾经主持:

  2000年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东方网联合举办的“西部行大型报道”

  2001年APEC上海年会11小时大型直播报道

  2001年上海六国元首峰会直播报道

  2003年《世界经济年度报告》

  2004年《3·15之夜》

  2001年获上海市先进妇女标兵称号

  2002年获“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提名奖

  2002年受聘于上海市环保局担任环保形象大使

  主持人:我知道你是广西桂林人,对,也是属于咱们西部,对,一说到桂林,都会说到“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不知道现在如果让你回忆起你的家乡,因为毕竟离开家乡这么长时间了,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欧阳:我其实十八岁离开家,去外面读书,工作,想想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那么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当然还是家乡的风景,因为有那句话,“宁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实际上你说神仙,他生活的也是有山有水好风光。

  主持人:其实神仙过什么日子我不知道。

  欧阳:不知道,我想象应该是好山好水这样子。但是我作为桂林人来讲,我不知道别的城市是怎么样,但是我觉得我们桂林最大的一个特点它的山水跟风景都在城市里面,你不用专门去坐车去看任何一个旅游景点,我记得我那时候读小学的时候,小学是在七星公园的旁边,然后我们家在三里店附近,每天要坐14路公共汽车,经过解放桥然后到我们学校,然后解放桥底下流淌着漓江的水,旁边就是象鼻山,所以你任何一条线路你都可以看到很美丽的风景,我觉得这一点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但是以前还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以前总觉得小时候,好像每天看这么美的风景,这么美的山水觉得都麻木了,有外地的游客到桂林,他觉得你们的风景太棒了,我觉得这很奇怪吗,其他地方不是这样吗?我反而是羡慕那种大都市里面高楼大厦,钢筋水泥那样的感觉,但是等到自己长大以后,出去读书,出去工作,现在想想我还是其实挺怀念我老家 桂林的那种感觉,因为那种生活节奏比较悠闲,比较轻松,你回去以后你会觉得你的内心会非常的平静。

  主持人:其实桂林山水的美是世人皆知的,但是其实说到一个城市,除了它的景色之外,表层的这些东西之外,应该还有一种城市的气质,你觉得桂林这座城市它给你在这种城市气质方面的影响是在哪些方面呢?

  欧阳:我觉得要不怎么说桂林是山美水美,地灵人杰,这不是自我夸奖,我觉得好像桂林出来的人,尤其是女孩子,好像在气质上挺质朴的,我觉得这一点实际上我觉得从我小时候到现在,毕业这么多年,工作了五年的时间,我觉得有一点在我身上气质方面的东西一直都没有改变,就是很质朴,包括现在我在栏目组里面,他们就说你都毕业五年了,怎么还跟一个学生一样,可能是这种东西潜移默化的会起到一种影响。

  欧阳夏丹在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她给人的印象是快乐的,但独自离家在外的她更多的是坚强,这就是她从妈妈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主持人:通过和你的聊天,我觉得你一个很快乐的女孩,包括了解到你的经历,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坚强的女孩,但是我看你的资料,在你高考那一年,家里面出了一件大事,这件事会不会对你以后的人生产生影响?

  欧阳:肯定会产生很大影响,那个事情就是我爸爸被查出来肝癌晚期,要去世了,因为当时我觉得在学校里面还是自己天天去学校上课,复习,没有太大的一些变化,因为当时妈妈和姐姐考虑到我马上要高考了,为了不影响我,她们俩是每天在医院里面陪伴我父亲,照顾我父亲,有些事情是我今年“五·一”回家的时候,我们闲聊的时候,她们再告诉我的,我当时心里面就觉得一颤,因为她们觉得那个时候为了爸爸的病,家里面所有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因为肝癌晚期,为了想挽救他的生命,确实是花了很多的钱,包括时间跟精力,但是那个时候因为家里的条件情况,经济条件一下子下来以后,为了节约一点,我妈妈和姐姐可能每天每餐就吃一个面包,然后我下午放学回家去医院看望爸爸的时候,她们才会带我到旁边的餐馆里面去吃一顿像样一点的饭菜,所以我一直不知道她们在我没有去看爸爸的时候,她们会吃什么样子,一直到今年五月份回家的时候,我们闲聊的时候,她们才告诉我,你知道我们那时候有多苦吗?一天一顿饭就吃一个面包,等你来了我们才吃一点像样的好的。


  爸爸“走”了以后也不是特别的难过,因为爸爸得这个病已经20年的时间了,只是查出晚期那会儿大家觉得比较突然,但是看到他这么痛苦,反而是觉得他这么安静地“走”,可能也是一种解脱,对双方来讲都是一种解脱,但自那以后在整个妈妈照顾爸爸的过程,或者爸爸和病魔抗争的过程,我就学会什么是坚强,什么是乐观,包括妈妈一个人后来支撑这个家庭,把我和姐姐抚养成人,就是男人和女人的活都做,比如扛煤气罐,怎么样修电灯这样的事情,她都一个人撑了下来,但是我很少看见她哭,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她的乐观,她的微笑,我觉得对我的性格可能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包括以后我的求学,或者是工作和生活当中碰到什么不如意的事情,我都会觉得跟我妈妈那一段比起来算什么啊,妈妈可能永远是我生活当中的一个榜样吧。

  主持人:除了学会了坚强,我觉得是不是也学会了感激?

  欧阳:这个倒是对的,我觉得如果妈妈那个时候把很多其他的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告诉我的话,我觉得可能我的心里会承受不了,可能会多多少少地影响自己的学业或者影响到自己的心情,但是正是因为妈妈和姐姐当时两个人,把所有的苦和累和委屈都承担下来,我觉得可能才有了后来我顺利的求学过程,所以每当想起这些事情,对我妈妈也好,我觉得对我姐姐也好,永远是抱着一种感激的心情。

  主持人:这个节目一定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会面对你的母亲,她就在前面,会对她说什么?

  欧阳:会说,妈妈这么多年你辛苦了,如果我有机会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回家,多一点时间陪你,陪陪家人,每当有人问我这个问题,说你最向往去什么地方,我永远都会回答,那是在我桂林的老家,我的妈妈。

  正是妈妈的影响让欧阳夏丹在工作当中有着出色的表现,身为一名主持人,她去过很多地方,但作为一名西部人,她更多的是在关注着西部,西部纯朴的民风给了她最深刻的记忆。

  主持人:我从资料里面看到,你曾经在2000年的时候,参加过一个“西部行”的大型报道,当时是不是也去过西部很多的城市?

  欧阳:当时其实是我们有四、五个主持人,就组成了一个新闻报道队,上海电视台,东方网,还有《新民晚报》联合组成的一个“西部行”就是做一些沿途的采访和报道,把你的所见所闻通过电视节目的方式来告诉大家,我作为接力棒队伍当中,我是最后一棒,所以我去的是一个终点,是新疆,当时我负责的任务就是到霍尔果斯口岸去主持一个晚会,到达终点的晚会,新疆这个地方我觉得太棒了,因为你平时好像,你要出去旅游的话,去像新疆,西藏的地方挺难得的,挺难去的,刚好有这样一个工作机会,然后新疆人我觉得非常的热情,当时我们晚会结束以后,新疆的朋友说,大家一起庆功吧,他们请我们到帐篷里面去做客,但是他们有一个规矩,你进来之前,一定要喝三杯白酒,因为我不会喝白酒,我的酒量不行,他们就在我旁边一直载歌载舞,因为他们说新疆人太热情了,你要是不喝酒的话,他们会在你旁边一直唱一直跳,直到你喝酒为止,后来我想想算了吧,否则大家这么跳这么唱就太累了。

  主持人:回顾你在西部,无论是旅游还是采访,你觉得哪些场景会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呢?

  欧阳:场景来讲,因为我从小在桂林长大,我是特别喜欢那种很纯朴很质朴的民风,所以如果到西部去感受去采访的话,我觉得也是那种纯朴的民风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主持人:包括这种纯朴的民风也在你身上有体现?

  欧阳:对,你会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不带功利性的,是没有目的的,他喜欢你,他热情好客,真的就是发自内心的那种,你就会看到他脸上很真诚的笑容,我觉得这一点感受很深。

  主持人:你是广西桂林人,现在马上又要到“十·一黄金周”了,又是一个旅游的高峰期,可能又回到我们先前的一个话题,如果现在让你去介绍自己的家乡,推介自己的家乡,你会说什么?

  欧阳:很多人都觉得,比如说我要到桂林的话,你给我做向导,但是我要说,如果让我做向导的话,我可能是最不称职的向导,因为我一年可能顶多只有一次机会回家,很多桂林日新月异的变化可能我都不是在第一时间去看它一块儿去成长。

  主持人:三句话不离本行?

  欧阳:真的是这样,但是我觉得凭我脑海当中的印象,就我个人来讲,我是喜欢看漓江,还有一个地方去阳朔,我觉得最好,因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时候,我去了一次阳朔,我觉得阳朔跟我小时候的印象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小时候我去阳朔那有一棵大榕树,我就记得大榕树了,因为那是刘三姐在那唱歌,抛绣球给阿牛哥的一个场景,很多游客在那一块照相,觉得这个树给我带来好运,带来吉祥,但是现在我去阳朔,你会发现它已经形成一个它独特的很鲜明的变化,比如说阳朔的西街,那就像一个联合国一样,各种肤色的人都可以看到,而且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没有禁忌的,街上有很多酒吧,很多异国风情,包括本土化的东西,很精美的一些手工艺品的小店,你会觉得你在街上溜达,或者是在酒吧外面的一个凉伞下面凉亭下面大家一块聊天,非常的悠闲,在那你可能会忘掉所有的烦恼,也不想回到城市里面了那种快节奏的生活。

  然后呢,如果你西街玩了以后我觉得可以坐自行车,到月亮山或者蝴蝶泉,邀上三两个朋友一块骑自行车,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惬意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了,民歌,我们都知道因为刘三姐的缘故,当然广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歌舞之乡,对,尽管你不是少数民族,但是在这样一个歌舞之乡里面生长,耳濡目染应该也会唱民歌吧。

  欧阳:我就知道你会问我这个问题,还好,我在做节目之前给我妈妈打了一个电话,我说妈妈教我一首刘三姐唱的一首曲子,因为以前听是听过,经常看刘三姐,但是可能没有完全地把它记下来。

  主持人:太谦虚了,大家都是在电视里面听欧阳夏丹说话,今天有这样一个好机会,听听欧阳夏丹唱歌。

  欧阳:好,我现学现卖了,唱一段。

  欧阳夏丹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她的家乡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大家能更好地去保护环境,让桂林更加美丽。(记者:景超 主持人:王洲)(来源:《西部新闻》)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