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话题

要去西部先想清楚(作者:大磉)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3日 10:40

  江山如此多姣,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看到众多的人要去西部,非常感动,但感动之余,想对他们说几句:

  西部真的很美,她美在未被开发的原始自然状态;美在那里人民的纯朴民风;还有就是怎么也说不清楚的神秘感,动人心魄地召唤着你去窥探她的秘密而脱口说出“我要去西部”。然而西部需要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能干多久?能承受当地的环境吗?去看一看,还是去干一段,还是做一番,那区别是非常大的。

  我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她的感招下,骑车跨过青藏高原。昆仑的莽野,风火山的荒凉,可可西里的秀慧,唐古拉山的壮美,这是我终生最大的享受。但是也有令人生畏的察尔罕盐湖,简直见不到生命;魑魅般的锡铁山令人心生恐惧;高原反映,平原人难以适应的自然环境;多变的气候(在五道梁至唐古拉山连续五天在晴空里突遭冰雹)。缺水、孤独、语言不通、没有通讯,和城市的优越生活相比,巨大的反差,你能坚持多久?二年,这是我的最大可以承受的时间,我原本打算去保护站当志愿者,由于年龄太大而被拒绝,我也曾想和国家林业总局联系,获得支持与许可,帮助拍摄藏羚羊的活动规律,从曲麻河到桌乃湖,拍摄它们的迁徙,繁殖,如何越过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为什么要西迁到桌乃湖,盗猎藏羚羊的实际情况等课题。通过我走过的这一路,我想我的承受能力只能两年,再长是很难坚持的。而且这还必须获得国家环保部门的批准,获得设备的支持。

  我想去西部,西部最需要的是教育,但是我不擅长,可是我的年龄是人生最有耐受力的年龄段,有一定的摄影知识,有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和自救能力,关心环保事业,甚至可以不要工资,但是,仍很难得到政府支持。以至一直没有成行。

  所以,要到西部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是要先想清楚。

  进入原贴跟贴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