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话题

西部贫瘠地区建设之我见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8日 10:10

  作者:我爱台湾我爱台湾

  我看了《西部纪事》的专题片,对西部贫瘠地区的现状深感关切。就如何帮助西部贫瘠地区人民尤其是漫天黄土连喝水都成问题的地区的脱贫致富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我认为要推广有些西部地区成功的治理沙漠的政策经验,用好的政策来推动这些地区的发展。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放过西部地区成功治理沙漠的政策经验专题片,该专题片介绍了当地政府为推动当地的沙漠化土地的治理,采取了把土地免费50年或100年租给有能力治理沙漠化的农民的政策,使得沙漠化的土地奇迹般的在几年内实现了绿化,十年后就有了效益,实现了农民致富和环境治理的双赢。因此,我想在西部的其他贫瘠地区是否也可以推广这样的政策呢。或者更进一步,让有实力的个人或企业参与,免费租出100年。企业出钱和技术,农民出力,收益企业50%,农民40%,政府10%。把国家的土地用活,真正实现党中央所讲的以人为本,利为民所谋,实现农民脱贫致富、企业和国家环境治理多赢的局面。

  我认为西部贫瘠地区的发展,缺少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当地领导人灵活的政策观。好的政策是发展的根本因素,没有好的政策,没有让投资者放心,没有让投资者有利可图的政策,再多的资金也不敢来,再多的扶贫资金只能落入黑洞。

  因此,从另一个意思上讲,选拔、使用当地的领导人更重要,只有那些真正既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意识,又有“抓到鼠就是好猫”的开拓精神和灵活政策观的领导干部才能带领西部贫瘠地区走上富裕的道路。

  进入原贴跟贴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