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纪事]迷失西部(下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6日 16:12


  经历艰难与困惑“西部阳光行动”终于正式启动,由150名志愿者组成的10支队伍将奔赴西部开始乡村教育行动,他们是否把阳光洒向了西部,他们面临了怎样的处境,敬请收看《纪事 迷失西部(下集)》

  2004年7月,甘肃省临洮县何家山

  2004年7月,尚立富带领着“西部阳光行动”的一支志愿者分队来到甘肃何家山开始他们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这支队伍主要由研究生构成,北大的研究生就有4位,被认为是10支支教队伍中力量最强的一个。

  这支队伍也是“西部阳光行动”人数最多的一支分队,共有19人,他们住在由当地政府提供的宿舍里。

  志愿者:“谁还没有米饭?”

  尚立富找了当地人为志愿者们做饭,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是5块钱。

  志愿者:“赶紧抢着吃呀,不然就没有了。”

  志愿者:“这是第三碗了。”

  尚立富:“中午就这样安排,中午就吃米饭吧,中午吃米饭炒菜吧。”

  何家山学校校长:“这里经常不来(卖)菜的。”

  何家山学校副校长:“要有管灶的,群众给你做饭,完了以后你们自己管自己的东西。”

  在来何家山里前尚立富已经和当地的学校建立了联系,他把志愿者们安顿在这里后就去别的支教地点考察了,北大的博士生王志明成为这支队伍的负责人。

  何家山中心学校

  志愿者:“left就是l e f t,就是左腿,意思是伸出左腿。还有一个right, right是右腿。各就各位, 预备——起。left left right right,turn around go go go”

  何家山中心学校是当地规模比较大的一所学校,有300多名学生和20多位老师,志愿者们选择在这里开展活动就是为了把影响带给更多的人。

  孩子唱:“停靠在8楼的2路汽车,带走了最后一片飘落的黄叶,2002年的第一场雪。”

  志愿者:“把帽子摘了啊。”

  志愿者们在何家山学校的支教活动主要包括对老师的培训和对学生的授课两部分,其中对教师的培训显得更为重要,他们认为通过教师能影响更多的人,培训的内容是教育部即将在全国中小学推广的新课程改革计划。

  志愿者:“这个资源的短缺包括你的教材,还有师资,还有你的教具,实验设备,里边都讲到了,这是资源。课程资源也是我们新课程,第一次提出来的概念。当然以前我们也是有这种(概念),但是这种意识可能还没有这么强烈。所以有人说我们新课程有三个化:一个是现代化,城市化,还有一个就是书面化。”

  新课程改革提倡把教学同生活实际以及科技发展结合起来,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人主要靠种植经济作物百合来谋生,他们想要教给老师们怎样围绕百合来开展教学。

  志愿者:“百合整个都是一个宝,这里面我讲的这个思路,包括语言也可以让孩子们写一写。百合的这种作文,或者是演讲比赛,都可以。百合的故事,等等。百合的历史,生长周期。这些他们都可以做。我们在教学当中其实也都可以运用。我想在座的老师如果你教很多门课的话,其实可以整合在一起。当然这个对我们的挑战是很大的。因为你需要很多时间,真的需要很多时间。我们现在每个老师一星期要讲这么多课,十几节课吧。乃至小学老师要带二十几节课,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你可能真的没有时间,因为家里边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

  这个挑战我觉得老师也可以做尝试。”

  这次培训对于老师们来说是本着自愿原则参加的,因为培训正值暑假期间,老师们在假期里还要做农活。这次培训持续的时间很长,老师们家又住得很远,但参加培训的老师仍然很多,他们对志愿者的到来以及他们做的培训都表示欢迎。

  老师:“我们这个小小的山区学校,能引来北京的高才生,我们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志愿者:“我写的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小组的宗旨。”

  老师:“我写的是让我们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培训进行了两天后,老师对志愿者们的工作态度也给予了褒奖。

  老师:“我认为你们做的是很好的,特别是你们的这种敬业精神,是我们老师值得学习的。”

  志愿者:“您觉得我们有什么敬业精神?”

  老师:“你们一天在学校对老师,对学生培训,晚上十一二点在乡政府那个地方,研究课题, 研究明天的行动方案。对我们老师是有很大的启发。我们以后教育我们的老师要好好地向你们学习。”

  志愿者:“这个您过奖了。”

  志愿者1:“如果你让我用成功或不成功来表示的话,我觉得是成功的。”

  志愿者2:“成功在别人接受了我们。成功在我们给予了他们一些东西。”

  何家山学校只有1台电脑,是香港的李嘉诚赞助给他们的。这台电脑也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因为大部分老师都还没学会使用电脑,在新课程培训后志愿者附带做的电脑培训得到了老师们更为积极的响应。

  志愿者:这个呢 键盘,那个是什么。

  老师:鼠标,为什么叫鼠标。

  老师:像老鼠。对 就因为它长的像老鼠所以叫它鼠标,这里面再看 这个是一个网卡,接网线, 咱们以后要上网的话,就要用到这个卡。这个地方叫什么有的肯定知道,这个地方有一个光驱光驱的话, 咱们现在用的这个叫什么?

  老师:光盘,看见了吗? 这个计算机里面。

  老师:没有看见,没看见,换一个位置,两个换一下。

  老师操作电脑:选中 这表示,现在在设置里面,在设置里头,设置里边有一个控制面板,这是确定,确定。下一个题, 我们重做个题吧。

  负责电脑培训的陈建是北大的研究生,他今年29岁,是这些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他在和当地老师私下接触的过程中发现老师们真实的想法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陈建:“所谓的新的教学理念有用没用呢?”

  何家山中心学校老师 朱培伦:“有用。为啥没用?”

  志愿者:“但是这个东西就是没讲清楚没讲透。”

  老师:“讲不透,他们的问题根本就讲不透。”

  志愿者:“为什么讲不透?”

  老师:“水平还达不到。”

  志愿者:“为什么不直接跟主讲的那些学生说呢?为什么你们不直接跟他们说呢?要求允许我们提问题。”

  老师:“陈建,我跟你说,我们一天混下去,6天混够我们回家。混,基本上大部分人的心理都是混。这更多的是官方性质的(安排)。”

  志愿者:“你们教师这边参加这个培训都是官方安排的?”

  老师:“肯定嘛,官方不安排的话谁(会来)。每个人家里面都有农活吧。做饭,挺累的。再一个,不是挺累,麻烦。谁会到这地方来,学生走了,谁会到这地方来。培训,我们可以通过电视,通过那些书可以培训。为什么非要你们到这地方来。对我们也是一个残酷的摧残。不好听,残酷的摧残,不好听。真的, 说的实话,你想谁爱来,家里边的媳妇和娃娃天天在地里劳作,晚上回去了以后还要让她来做饭,仁爱之心人皆有之。你呀,我们几个老师电脑培训过关。你就是100分,电脑培训不过关知道吧。”

  陈健:“你这说的我,我感觉很恐怖啊。”

  何家山中心学校老师 朱培伦:真的。

  志愿者:“原本我们想做的是一个自愿性的,突然就变成了一个行政命令式的这么一个东西。非常惊讶,

  志愿者2:我就说要不是行政命令的话,我估计来不了几个。来一半,一半也到不了。现在他们也特别忙。

  志愿者1:一半就是比较高的估计了。有些东西我还是觉得是我们无法把握的,也是超出我们意料之外的。

  志愿者3:我觉得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他们这几天问的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你们来这次我们配合得怎么样?‘配合得怎么样’这个词给我一个……好几个老师提出来这个问题。比如说你们各个方面我们提供的东西满意不满意,我们老师配合得怎么样?

  北京大学志愿者 王志明:我突然就觉得很恐惧,我所谓的成功实际上可能是有问题的,所以现在我就积极地想办法。因为我是学社会科学的,跟人打交道是我的第一要义。我就觉得那我们可能还是要加强,真正地走到他们里面去。”

  “来,碰一杯。”

  为了真正走进老师们的生活,王志明和陈建想到了用喝酒这种方式来和老师们交流。

  志愿者1:“我上大学都十几年了,好可怕。是不是挺恐怖的。”

  老师1:“不恐怖,我们想念十几年都没机会。没人给我们机会。”

  志愿者2:“就是,你不看这话在这说没市场。”

  志愿者1:“行了,我道歉,没市场。”

  老师1:“我们统统没机会。”

  志愿者1:“书读多了,读傻了你知道吧。所以我们可能做事的时候有时也挺傻的。”

  老师2:“就是书呆子气重点吧,别傻不傻的。社会上跑3年就好象在学校里20年一样

  在学校里呆20年还是个傻子。他永远是个呆子。”

  老师1:“听见了吧,哪怕你读到博士后都是白搭。 傻子。”

  志愿者1:“我不能再读博士后了

  老师2:在学校呆着,你就是教书。你教到60岁还是那样子。

  老师1:我估计朱老师如果当初放弃考师范

  他肯定现在是你们导师。”

  老师2:听这几个小同学说。”

  老师3:“人家的意思就是给你们当导师还可以,绰绰有余,游刃有余,小同学。”

  志愿者1:“好吧 ,好吧, 导师嘛,导师的要求应该遵从。”

  老师2:“这个酒我不喝。”

  志愿者1:“为啥?”

  老师2:“你划拳我喝,你不划拳我不喝。”

  志愿者1:“啊, 那我多吃亏。”

  老师1:“那你划拳。你不认输就划拳,不划拳就表示害怕人家。

  老师4:我告诉你 朱老师上语文他非常有经验

  志愿者1:咱俩干吗说这么多。我赶快喝了吧,我喝了啊。

  老师2:看一下博士喝酒什么样。

  志愿者1:博士平常偶尔也是喝酒的。

  老师1:李白的诗为什么做得那么好,就是因为李白喝酒。所以你想取得成果就一定要多多地喝酒。

  志愿者1:别喝醉了。

  志愿者2:我说她,多少年没见她这么喝酒了。

  老师2:你不要做出那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样子嘛。

  志愿者1:是呀,厉害吧,给点掌声。

  志愿者2:大的小的都不会划你说咋办。

  老师1:沙锅、老虎杠子鸡。

  干脆划这个小的你出我们看。

  黑黢黢的夜

  怎么这么黑

  美女啊美女

  警察啊警察

  美女啊美女

  谁也没有想到大家的交流刚刚有了起色饭桌却突然塌了下来,这次交流只能尴尬地收场。

  志愿者王志明:“还是不能放开了让他们去喝酒去。”

  记者问:“我看你们的守则上写着:不许抽烟,不许喝酒。”

  志愿者:“对,他们也放不开,他们也觉得是错的。”

  何家山中心学校老师 朱培伦:“他们的社会实践缺乏,他讲那些教育理论,他根本就没教过学生,空泛得很。让他们了解西部,我们西部的教育究竟需要什么,这是最重要的。我的工资绝对不是“西部阳光行动”所能解决的,这是西部的整个环境所决定的。”

  志愿者王志明对其他志愿者:“有老师也反映我们讲的主题太广博太大,但是我觉得其实杨老师说的一句话非常好,他就说你想你们几个学生没有参加过工作,你们来做教师培训能做到这个份上已经很好了。我最初觉得我们自己的定位可能太高,我们不能奢求我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特别大的成就,我们只要努力地做了,认真地做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成功。你们同意吗?”

  志愿者:“同意。”

  志愿者:“鼓掌,鼓掌。”

  志愿者王志明:“不用鼓掌,我们可能还是要客观地看待咱们自己,我们自己能做多少事,我们做了多少事。这就是成功,而不是说把我们自己放到一个专家的位置上,对吧。”

  对老师们的集中培训结束后,志愿者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老师们的意见。

  志愿者:“那您觉得培训当中有什么您觉得,不满意的地方或者挺失望的地方。”

  老师:“失望的地方我觉得不是很多,因为我的信心本来就很高。人家做的都是我所需要的一切。所以我对人家的失望好象觉得没有。”

  志愿者:“那您现在用最简短的一句话来概括一下您对我们这个支教行动的看法。”

  老师:“你们所想的就是我们所想的,你们所做的就是我们所做的。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为西部的教育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谢谢老师。”

  时瑸珲老师:“有的人他都不敢说。你想一下。很多问题涉及到人家教育局,教育处人家一些政策,一些规定性的东西。你要触及到这些东西以后对老师的发展并不好。万一比如这个节目播出了,人家的利益受到损害了,那肯定会找你些麻烦。”

  志愿者:“那您用最简短一句话概括一下对我们这个活动的看法。”

  老师:“你们所想的就是我们所想的,你们所做的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

  共同托起西部的太阳。”

  志愿者:“谢谢老师。”

  时瑸珲老师:“他们并没有给我们我们想得到的东西。比如像这个上课,他讲的那个东西我们并没有很多能够实际在上课当中借鉴过来的东西。并不多。”

  志愿者:“最后您用一句话,非常简短的一句话,对我们这次活动说一下简单的自己的看法。”

  老师:“我就用那天女老师说的一句话,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时瑸珲老师:“普遍都认为这些大学生比较天真,普遍认为是这样。都说他们是一帮孩子,尽管他们是研究生,博士。他们知识很丰富,但是感觉他们有些做法的确很天真,很书生气。”

  记者:“你的成功是属于你们的还是属于他们的?”

  志愿者王志明:“我需要反省这个问题,成功到底是属于谁的?如果单纯属于我们的,那完全是,不能说完全失败,但起码百分之五十是失败的。”

  志愿者卢立涛说:“像我带着满腹的热情来了,突然讲完课之后别人告诉我,你讲的很空很大,和我们没有什么用。我突然会想我来干吗呢?我可能就会想这个问题。我来了之后我讲的内容竟然是对他们来说没用的,而以前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打击肯定会有。但是我们既然来了肯定你就会想,既然他们说出这样的话,并且是真心话。那我们怎么做,不可能我就回去了吧, 不可能。所以我现在就慢慢地调节,我怎么能够和他们的需要更加现实起来。”

  为了把支教活动和老师们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志愿者们步行去十几里外的乡村小学考察教师们的生存现状。

  志愿者1:“你们体会一下这些孩子上学走过的路。”

  志愿者2:“这不很happy(快乐)吗? 走这种路。”

  志愿者3:“偶尔上去摘朵野花。”

  志愿者4:“我要吃麦子。”

  志愿者5:“不行。”

  志愿者6:“这个是麦子啊。”

  志愿者7:“这是什么植物?”

  志愿者8:“这是胡麻。”

  志愿者9:“我刚拍了很多花。”

  志愿者10:“这个叫什么?”

  志愿者11:“胡麻。”

  志愿者12:“胡麻 姑妈。”

  志愿者13:“叫吴妈是吧。”

  志愿者14:“这个叫什么?”

  康家山学校老师:“不拖欠(工资) 基本上没有拖欠。现在就是7月没发6月份的工资。县财政已经拨了下来,基本上是正常的。”

  志愿者在康家山学校着重要考察的是在乡村教师队伍中生活最为艰难的一群人,那就是代课老师,李国举老师就是其中之一。李老师的妻子长年生病,两个儿子都在上中学,而他的收入每个月只有220块钱,因为代课老师没有正式的教师身份,也就没有正式的工资收入,于是李国举经常借债度日。

  志愿者1说:“小阿兔。” 志愿者2:““谁养的?”志愿者3:“看我一眼。”志愿者4:“来来,这边。”志愿者5:“在这个地方能看到这么一个纯洁的小动物不容易。还这么大个。喂了多久了?还这么可爱。给你吃这个吧。”

  李老师的妻子常年患有脊椎病,志愿者当中的中医药大学的学生给她做了简单的治疗。

  志愿者说:“11年了您就带着她上县里检查过一次?”李国举老师:“去年到兰州去检查了,看胃病, 一直胃疼。想着胃上有毛病,结果就是胃上有毛病。”

  志愿者1说:“就想以地为床,躺到这上头不想走了。想吃猪蹄,想喝银耳汤,还想喝鸡汤,啥都想吃。”

  志愿者1说:“不快点就没有了。”

  志愿者吴世友说:“吃鸡也拍,应该要拍我们吃稻草。艰苦奋斗的日子。第一次吃鸡知道吧。”

  志愿者2说:“我们容易吗?”

  志愿者3说:“不容易,真的太不容易。”

  志愿者说:“这肉我怎么都咬不动,这还有个腿你吃不吃?”

  志愿者说:“吃,吃。”

  志愿者4说:“这是鸡汤啊。”

  志愿者5说:“这应该从一开始就得掺点水嘛。”

  志愿者6说:“哎呀,米吃不动了。”

  志愿者7说:“不要以为我们天天吃鸡,要以为我们天天吃豆角。今天我们很累。”

  志愿者8说:“我今天走了好远的路,就是为了吃这个鸡。”

  记者问:“你觉得时间过得快还是过得慢?”

  志愿者赵娟说:“如果按一天一天的这种感觉非常快,如果把几天加起来这种感觉好慢。”

  记者问:“你为什么会觉得慢?”

  志愿者赵娟说:“我就是这么感觉的,就觉得, 今天是几天了?然后一想, 才几天,跟30天比起来还差这么多天,就觉得它很慢,会不自觉地算日子。而且有时候同学算的时候,你就跟着她去想这个日子。”

  记者问:“周围的其他人也会算?”

  志愿者赵娟说:“会算,但是现在不像原先。原先前一两天,今天才第一天,今天才第二天

  现在好象说的少了。”

  记者问:“你觉得大家为什么会这样?”

  志愿者赵娟说:“可能还是没有完全地融到这里面还是什么的我也不太清楚,可能心还在那边还在那个城市里。”

  孩子:“老师好。”

  志愿者赵娟说:“同学们好,坐下。”

  在做教师培训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在努力完成支教活动的另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对孩子们的授课。中华女子学院的学生赵娟教的是小学一到三年级的语文和数学。

  志愿者赵娟说:“急忙拿来剪刀剪断丝带,白雪公主活了过来。七个小矮人听了她的叙述一遍遍叮嘱她说:‘以后我们不在家时你千万别开门。’现在我们让同学自己来读好不好。接下来的这些故事更加精彩,谁愿意读?”

  孩子:“我!我!”

  志愿者赵娟说:“我们找发过言的同学来读好不好?”

  孩子:“世上谁最美丽?魔镜说白雪公主最美丽。王后气得眼睛都要(出)血了。”

  志愿者赵娟说:“我原本以为他们应该就是那种求知欲不是那么很强,不好听的说,可能有点钝吧。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聪明,反应那么灵活,可能还有点害怕,可能还不爱接近我,不跟我配合。想了很多,但事实上不是这样,太超乎我想象了。

  赵娟对孩子说:“我嗓子不好,听我说。以后你们如果也想编故事给别人听的话,你们就可以照着这样的。是谁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结果又是怎么样。因为什么而发生了什么事,过程是怎么样的,最终结果又是怎么样,你们自己就可以编故事了。”

  志愿者走出教室赵娟说:“累死了。”

  记者问:“你觉得你能应付过来吗?”

  志愿者赵娟说:“够戗,不行。我觉得我不行,我得调整一下。可能自己也是感冒吧。嗓子也说不出来,还有就是一些好多技巧方面的。我觉得我需要向别人讨教讨教学习学习。”

  赵娟和其他志愿者交流:“从一开始不是很热烈到最后大家都热烈,这不就是你自己很成功的一个经验吗?你何必还为这个去沮丧呢?何必还为这个沮丧呢?你应该感到高兴,前面做得不好后面做得好了你还不高兴。

  志愿者赵娟:我是说下午的前面。下午的前面没做好。

  志愿者吴宇峰:那你后面是不是做好了。

  志愿者赵娟:可是本应该能做好的。

  志愿者吴宇峰:千万不要再为这个争论,你要再为这个纠缠下去,你只会把以后的事情耽误了。你应该感觉高兴才是,要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因为这是你把它扭转过来的,你一开始做得不好后来把它扭转过来。这不是你的成功吗?你还想一帆风顺,再也不要那么想了。我说句很不好听的,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能做多少?你凭什么认为你能做完美?

  志愿者赵娟:我一开始就抱着这种态度。我就没觉的我是谁。

  志愿者吴宇峰:你抱着这种态度就错了,千万不要抱着完美的态度,永远做不了。真的,我们不算什么。我们没有失败,我们就算失败了也没什么失败不起的。

  尚立富在去别的支教地点考察之后回到了何家山,对于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尚立富表示理解。

  尚立富:我觉得这些问题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

  记者:我发现你对这些志愿者,好象还是比较宽容的。

  尚立富:我觉得为什么大家能到这些偏僻的地方来愿意奉献自己的时间,我觉得已经很感动了。像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有一个要去香港访学半年的他都没去。还有的导师的课题都没做,他愿意做这个课题。还有, 在北京咱们都知道,假如我不去做的话,我去打工做家教,我随便能挣个几千块钱。大家都把那机会放弃了。到这来愿意做这些事情,这本来就是最大的让你感动的事情。

  尚立富认为志愿者们在支教方面已经做的不错了,他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和当地农民的交流和融合,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志愿者们准备走访周围村庄的每家每户来了解当地农民的生存状况。

  志愿者:你们一家几口人?

  村民:四口,四口人。

  志愿者:是两个儿子。

  村民:两个闺女。

  志愿者:两个闺女,没有儿子是吧。

  村民:没有。

  志愿者:老大现在干吗呢?

  村民:大女儿吗?

  志愿者:对,大女儿。

  村民:她和她妈一块儿出去了,她们三个。

  志愿者:老大现在不上学了?

  村民:她是初中毕业再没上。

  志愿者:毕业几年了?

  村民:刚毕业,去年毕业的,在家呆了一年了。

  志愿者:做些什么呢?

  村民:干农活。

  在家里,帮帮她妈妈。

  志愿者:您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吗?

  村民:是北京高校的学生。

  志愿者:对对。是,那您知道我们来是干什么吗?

  村民:教育孩子,学生,指导学习成绩。

  志愿者:你们最需要些什么,我们力所能及的都想帮助一下。

  村民:说不上。

  志愿者吴宇峰:我觉得他一直都很紧张,还是不够顺畅。我看他的手一直这样,明显就是很紧张的小动作。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就是我们水平有限,聊天的水平有限。走 ,别拍了。

  志愿者赵娟:那人脏得无法形容,你就看着他不想靠近他。但是你会被他那种感觉,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他牵引。然后你就不自觉地向他靠近。然后就(他)好象领导来看我那种感觉。

  志愿者吴宇峰:这个想法太危险了,你真的有这种感觉吗?你没觉得他们是有戒心吗?你谈的东西很肤浅,你访问的东西你很肤浅的。

  志愿者赵娟:我们每个人都接触了。

  志愿者吴宇峰:我就这么跟你说,我们这里所有人访谈到的结果。没有他们中央电视台三个人知道的多。

  志愿者赵娟:那又怎么样?

  志愿者吴宇峰:是为什么,是我们的方法问题啊!

  志愿者赵娟:那又怎么样,我们非得去喝酒吗?

  志愿者吴宇峰:没说喝酒才能得到这个,这是方法问题。

  志愿者王志明:来,听我说。吴宇峰 首先我想你明白,就是我们不能对他们要求太高,他们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他们没有了解到任何的访谈(方法)。他们是已经工作很多年,见过的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还多。我们为什么不能看到自己的优点。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一点鼓励啊!我们非常努力,每个人你都可以问自己。对小孩子都鼓励。对自己为什么这么挑剔。挑剔是对的,发现问题是对的。但是如果你连前行的勇气都失去了,你还靠什么走,不管别人会怎么讲咱们,不管你会有多少的疑惑,但是我们要走下去。

  志愿者王志明:浮于农村的表面之上,浮在这个上面没有真正地沉下去。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当你觉得你自己其实浮在这个上面的时候,你就开始 ,当然是开始迷茫的。

  记者:队员之间会不会经常自问我们能做什么?

  志愿者赵娟:当然,天天问。

  记者:那有没有答案呢?

  赵娟:没有。

  志愿者卢立涛:唱刀郎的歌也好,唱流行歌曲也好,你会发现他们这种城市化的进程其实非常大的,在观念上。但是我们城市,农村的东西没了。课本上的,各个方面的东西,都是城市化的东西。这些东西没有了,他们可以通过电视,通过别的东西了解城市,但是我们通过什么了解农村呢?

  在这里的支教活动尚未结束前,尚立富和几个北大的研究生要提前离开了;尚立富要去其他的志愿者队伍处理其他的问题,几个研究生要回北京完成暂时搁浅的学业任务。

  尚立富:感谢大家放弃了很多自己发展的机会,牺牲自己的很多时间,到这些偏僻的农村来。

  咱们这帮属于有些小理想主义的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也是比较有挑战的事情。我现在对大家也没有什么大的(要求)。我刚才说的,大家一定平平安安地来,我们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去,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胜利。

  志愿者1:这次走,心里是挺不安的。

  志愿者2:没事 等着你回去以后,我们回北京给你报喜去。

  志愿者1:我相信剩下的同学,我相信大家好好努力,我跟几个同学都说了,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志愿者2:不行,太伤感了,不能这样。来,伸手。

  志愿者们:一、二、三,吔。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们与当地“花儿”歌手举行了一次联欢会。“花儿”是西北特有的一种民歌形式,志愿者们想通过这种文艺活动拉近和村民们的距离。

  村民唱:多大的露水不如雨,雨下来庄稼长着。再好的花儿不如你,你在我的心里装着呢。

  志愿者唱: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我心中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放,我曾以为我会这样守在他身旁,今天我们就要离去各自奔天涯,啦啦啦啦。

  村民唱:上去高山望平川,望平川,平川里长的是牡丹。看着容易摘取难,摘取难,摘不得手里是枉然。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