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纪事]迷失西部(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6日 16:07


  当一个渴望在大西北寻梦的年轻人带领着一批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西部,当他们满载着改造西部乡村的激情与梦想踏上这片厚重的土地,却忽然发现他们面临的是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西部他们在走近,西部他们也在迷失,他们将怎样在怀疑与否定中挣扎与摸索,他们又将以怎样的姿态走进茫然与困惑……

  CCTV.com消息(纪事): 离2004年的立夏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漫天大雪降临到因贫穷和干旱而闻名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这恶劣的天气对于西海固的农民来说却是难得的好天气,因为他们没有水源来灌溉土地,只有依靠这宝贵的降水来保证庄稼的收成。

  和这瑞雪同时来临的还有一个叫尚立富的人和他从北京带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尚立富是纯民间的大学生对农村支教活动“西部阳光行动”的负责人,他和这个行动中的志愿者们来到西海固的腹地西吉县顾沟村做调研。在这次调研中他们要探求这样一个问题:西部农村缺什么,大学生能做什么?

  志愿者们并不了解当地农民拥有这么多土地却反而会贫穷,这要从西海固多年前的历史说起。几百年前的西海固本来是水草丰美、植被茂盛的富庶之地,后来由于连年的战乱,植被遭到了严重破坏。建国后人口不断增加,新增的人口通过开荒来寻找口粮,而开荒却把植被逼上了绝路,以至于这里成了干涸之地。以后的人们继续不断地开荒,这里的生态也随着土地的开垦而日渐脆弱,无水的土地产量日渐微薄,于是这里的人们陷入了土地拥有越多产量越贫乏的恶性循环之中,到现在每亩土地一年只能给他们带来几十块钱的收成,而这些微薄的收入在支付成本和税收之后就所剩无几了。

  尚立富说:“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因为农村贫困是由于很长(时间)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不可能像我们志愿者以前就在这个地方呆一年就走了。再就没有人去这了,所以这样刚开始这个地方有土壤了,种子能发芽了, 但是没水分了。所以造成这个种子就枯萎了,所以我们想通过我们长期的志愿者。今年我们来一批, 通过寒假暑假,然后明年的时候他们继续有一批再培训再继续来,哪怕我们能改变一点点,我觉得我就很安慰了。”

  尚立富是甘肃人,27岁,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前后他用骑自行车和徒步的方式考察了中国西部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现状。2002年至04年,尚立富在北京20多所高校举办了西部农村教育图片展,引起轰动。2004年初,尚立富联合北京一些高校的社团负责人发起了“西部阳光行动”,动员大学生们到西部农村支援教育、建设乡村。他们力图要摆脱传统的短期观光式的大学生下乡支教活动,建立起大学生长期的支教支农模式。

  尚立富说:“西部不是西部人的西部,它是整个中国人的西部,包括长江 黄河 很多在那里发源。它的贫困不是由一代人造成的,是由很多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政府只能做出宏观调控。但具体的事情需要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去做这些事情。”

  尚立富把顾沟村的男人们召集了起来,准备开一个家长交流会,了解他们对教育孩子的看法,但这次交流并不顺利。志愿者桑小燕说:你们也知道孩子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是咱们的未来 ,也是顾家沟的未来。现在共同探讨一下怎么样把孩子教好,这里面大家互相交流,你们看哪里有问题 。你们可以向我们提问题,大家看有什么可以简单说的,有些老者们也有你们的(看法)。尚立富说:“我们今天准备了简单的礼品 ,你们有孩子的可以送给孩子, 送给孙子 。就说爷爷今天给你们弄了这个奖品。你们随便说嘛,爸爸妈妈也可以,爸爸挣一个奖品。也没什么,我们来的时候也没准备多少。我们到这儿来就是想跟大家一起交流吧。”志愿者桑小燕说:“我们都考虑过这个事情,但是无能为力没办法。他们知道他们这个地方穷,但是他们没有想过他们怎么改变它,彻底地改变它。他们知道他们缺钱,穷就是因为缺钱,怎么能够改变, 能挣到钱呢?出去打工。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一个生命点就是在土地上。他们不应该把土地的恶劣的质量变成上天赐给他们的,他们没办法改变它们。这点其实我觉得是可以改变的。”

  和尚立富等人一起来西吉考察的还有美新路基金会的志愿者,美新路基金会由美籍华人创办,重在资助有爱心的人从事公益活动,对于是否资助尚立富发起的“西部阳光行动”,他们仍然在考察之中。美新路基金会主席叶祖禹:我觉得尚立富没有办法告诉我一个清晰的远景使我看得到这条路的。我觉得他现在没有一条清晰的路。和男家长们的交流结束后尚立富和志愿者们准备再举行一场妇女座谈会,来了解这里的女性最需要什么帮助。志愿者问:“我想问一下这个妈妈,我问一下你 ,你每一天都做什么?”村民说:“我每一天在家里照顾孩子,从早到晚就做家务 ,五点起床。然后就是喂羊 、喂牛、 喂孩子。农村的人只要睡不着啥活都做。钱怎么来呢,有力气的出去打工,没有力气的在家里穷守着。地里抠不出东西,种一点光能维持生活。”尚立富说:“我觉得不能怨农民,每一次人来都这样,就是给我们给点东西,但是我们这次农民也有这种渴望。我们会慢慢让他们觉得,这种得到比你那种得到更实惠。”

  除了和成年人的交流外,志愿者们也在对这里的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授课。志愿者谭红波说:“我感觉到如果呆的时间越长给我的感触越深 ,心情越沉重。看到这些孩子与我想象中的那些孩子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在学校看到的那个小光头,那家伙总是找我要跳绳,还找我要糖果要铅笔。都没办法 ,没招了。有的时候感到很无奈,自己也确实无能为力。”

  顾沟村里没有一部固定电话,手机信号在村子里也没有,只有爬到附近的山顶才有信号,几天没有和外界联系的志愿者们一起相约去爬山打电话。志愿者桑小燕说:“我们是有理想但是对实现我们的理想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些我们心里是有数的,但是你要说是如果都想着这些反正不是我一个人能改变的,我来不来也没多大意思,都这么想的话中国农村没希望了,因为现在中国有这么多大学生,如果说一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的话,我觉得会比光等着国家去建设它要快得多,所以说要说理想化呢,我觉得我不是那么理想化的人。”

  几天的调研很快就结束了,尚立富和志愿者们带着思索离开了西海固。“西部阳光行动”计划要历时3年,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派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开展活动。两个月后,就会有的10支志愿者队伍去往西部的10个乡村,再一次求证西部农村最需要什么,大学生能做什么。回到北京后,美新路基金会还是决定资助“西部阳光行动”,但他们只资助西吉这一个支教地点,也只资助暑期的第一次支教活动,对于其他9个支教地点以及“西部阳光行动”未来3年的发展,他们仍然在观望之中。美新路基金会主席叶祖禹说:“如果只是看那个项目,我大概不会支持。”记者问:“你支持的是这个人”美新路基金会主席叶祖禹说:“是。因为我们的主轴是培育志愿精神,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已经心里有一份爱心的人,经过自我的了解 自我的成长能够自然地由内心把这份善意送出去给别人。”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各个大学的学生社团通过层层选拔已经遴选出了150多名志愿者参加“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人数虽多,但大多数对西部乡村并不了解,尚立富安排去过西吉的几个志愿者把刚刚了解到的西部的信息传递给其他志愿者。志愿者桑小燕说:“因为他们那边那种贫困状况不是说是十年二十年,或者是一代人两代人造成的。他们那边的包括待会儿我可能要说到这个科技知识的这一块,包括改善他们当地的生态环境,我觉得这些工作不是我们几个大学生下去三年四年的暑假和寒假就能够改善得了的,你最起码有一个初步的感性上的或初步的理论上的认识,这样的话你过去的时候当时很多同学跟我们说我们应该着手对他们的生态环境做一个改变,我说这种想法非常好,但是我刚才说他们的生态环境,不是一辈两辈人能解决的,因为这个问题就不是一辈两辈人体现的,虽然现在科技非常发达,但是那边这几天在我们学校里边打一个海报,有水一切皆有可能,他们那边惟一缺的就是水,你怎么弄,你不能说从南极洲那边拖冰块过来到他们那边是日照是很高,给他们融化了的水,这是不可行的。”

  来参加这次培训会的还有香港的一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他们要在对志愿者考察之后决定是否资助“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说:“要搭建一个公共交流的平台,比如说他们当地可能有庄稼种得比较好的,有出来打工赚钱比较多的,他们之间是否把这种有效的资源,有效的信息他们自己沟通吗?沟通了没有,交流了没有,如果我们能够把当地打工好的和种庄稼好的,和这些打工出外赚钱不多的,和种庄稼种得不太好的,如果能把这些人聚集在一块,让他们交流,充分利用它们当地的资源,这是我们力所能及能做的。”

  基金会工作人员说:“我想请问一下你们一下,你们下的那乡镇,就是你们所对的目标,你确定它能解决温饱问题吗?”志愿者说:“现在那个目标我们都不知道。”基金会工作人员说:“如果就是你在不知道目标的情况下,你怎么去实施你后面的步骤。如果他连温饱问题都没法解决,你怎么去给他建立一个民主的机制。”志愿者说:“希望通过组织化还有带头人的作用。”基金会工作人员说:“但是我想提醒你一下,如果他连温饱问题没法解决的话,你怎么去号召他们来集中开一个会,他会觉得我去地里面收几斤谷子,或者是割点野菜比你这个实惠得多。我家里面要有人吃饭 ,我今天三餐没吃的了,我会有兴趣来听你开这个会吗?我有兴趣来听你说民主集中化,或者是这些精神自立这些问题吗?我吃饱了饭我才有可能去考虑慈善这个问题,我才有可能去解决更多人的问题他们疑惑的问题。就像各位大学生一样 ,你们只有吃饱了饭才有可能来这里听我说话,来开会,来讨论这些跟生活无关的问题。

  在去宁夏前尚立富已经请专家学者对志愿者们做过两次集中培训,第三次培训会是由各个支教小组阐释自己的支教计划,针对去西部农村究竟做什么,志愿者之间也有很大分歧。一个志愿者说:“敬畏生命,讲世界几大宗教的故事,让他们景仰生命,不要去污染他们就好了。你如果带的东西不好,宁肯不要去。”志愿者二说:“我极力推崇这个英语教学。”志愿者三说:“那个地方连饭都吃不饱,你还去教他这些干嘛呀,还有这些孩子,你去教他英语好了 ,他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你去教他英语吗?”

  尚立富说:“虽然我们做了很多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培训,把我们所能考虑到的都想到了,但还是有一定差距,最后看我们下去能不能去给农民带来点真正的帮助。有些东西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应该怎么样,它不是我们想出来的,它应该是我们做出来农民所喜欢的,这才是我们真要做的。”

  5月下旬,北京钓鱼台举办科技博览会,众多高科技企业的CEO们云集在这里共商科技前沿话题。尚立富也来到了这里,但他此行的目的与高科技无关,而是要为“西部阳光行动”寻求赞助,因为10个支教地点中只有一个落实了资金,尚立富想要从这些商业精英们手中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尚立富说:“怎么探索利用大学生去帮助农村的一条路子,我们这是从去年,我是从98年一直骑自行车到03年一直考察了六年就在了解,在北京是02年做了一些展览,在北京高校里面,现在大家都很关心西部,但是我们现在就是做培训大学生怎么去帮助农村,所以在这方面想得到一些你们的帮助和支持。”

  “西部阳光行动”每个支教地点运作3年的话需要十几万块钱的资金,尚立富本来以为能够得到多家企业的支持,每个企业拿出十几万块钱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但实际操作起来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房地产界享有盛名的潘石屹也来到了科博会现场,潘石屹也是甘肃人, 尚立富想要把“西部阳光行动”介绍给自己的老乡并期望能获得支持。

  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尚立富没有机会和潘石屹做深入的交流。

  尚立富还没有结婚,他和一个志愿者住在朋友借给他的房子里,在运作“西部阳光行动”的同时他还在北京的一家报社工作,他计划着如果资金不能到位的话就和朋友借钱或把自己的积蓄垫进去。尚立富的住所同时也是“西部阳光行动”的办公场所,志愿者们经常在这里交流聚会。尚立富平时既要完成报社的工作,又要忙于“西部阳光行动”,他每天的睡眠只有4小时左右。尚立富说:“可能我一直能这么做下去是有种乡土情结在里面,走了那么长的路遇见那么多人,以前我自己不带钱都能走最少我还能写点东西,一个月生活费,人够吃就行了 有地方住,这样有很多人愿意跟你去做,我觉得何乐而不为呢?你这次伤害的不是他们去不去的问题,伤害他们的心 大家一直选拔,你不知道我们选拔是怎么选拔的,我们通过笔试 面试 还有调研,而且每一次培训 我们开始 选的是150个人,开始以为最后有些人不愿意去 能刷下一部分人,只有5个人去不了,面对大家这种热情你怎么办,这次去不了对心里是致命的打击。”

  几天后尚立富得到一家外国的基金会对甘肃的一个支教地点提供的赞助,但还有8个地点资金难以落实;而现在离10支小分队出发去西部还有一个多月,如果资金无法到位的话,150余名志愿者中就会有至少一半无法成行。在经费拮据的情况下尚立富鼓励志愿者能像他一样在艰苦条件下做事。尚立富说:“做事不使用钱做出来的 是用毅力做出来的。我也可以这样说 带着别人给我的钱 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走了六年都是用自己的钱走下来的,任何别人的捐助都没要,假如用任何人的钱,一路走下来跟现在的心境完全不一样了,我也可以说是走不下来的。”

  志愿者谭红波说:“你说到时候自己饭都吃不了,生活问题都不能解决 怎么去做这些所谓的公益事业呀,哪有精力做,尚立富要不是在现代教育报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二三千块钱,保证他早就会甘肃了,尚立富不做西部阳光行动 他有工作 有报社的工作。我现在什么都没有 不做家教就没钱了,你为你自己的前途担心吗?能不担心吗 我跟你说 有些东西,现实就是现实。”

  谭红波是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分队的负责人,他除了为自己的前途担心外,也在为手下的志愿者们担心,因为他这个分队在遴选志愿者的过程中多选了人,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必须要裁掉5个人。志愿者谭红波说:“因为现在变成这样一个困难 ,我必须跟大家说出来才能解决,那就是西部阳光行动最后给每支队伍标准是十个人 能不能大家出一点钱 我们就不把这五个人选出来,我们这五个人就不裁掉 然后大家出一点钱把这五个人带过去,每人出多少,我们如果去30天的话 ,大约200块钱的样子,如果大家不同意的话 就必须裁掉五个人,大家通过投票选出五个人,然后就这五个人不去。不管咱们大家怎么着,应该筹集资金大家一块去,这是咱们大家的重点,而不是把谁删掉,这样太不现实了,对每个人来说很不那个什么。”

  “怎么不早说呢 ,现在不管弄谁的确都不好,这五个人不能砍怎么着都得去,我心里特别不情愿,所以一直拖到现在,然后拓到最后我希望别的学校能先把人砍下来,多出来的人就我们学校去,但是最后一看我们这个阴谋不能得逞,每个学校都说我们也在等着别的学校砍,大家这么摊 ,一个人摊两百也不算多,从那些公费上省一省,也能省一些下来,在其他方面在继续努力,关于钱的问题就是 如果在出发前就是交钱还是要交。”

  大家商量的最后结果是凑钱来保证每个人都去。有了大学生们的热情参与,“西部阳光行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在艰难前行。在这个过程中尚立富得到了民间组织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的有力支持。杨东平是一位教育专家,他把“西部阳光行动”纳入到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活动项目中,使它成为合法的、有组织保障的行为。

  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商业化的社会,有一批大学生愿意奉献他们的时间精力才干去关注农村教育这个本身就是很可贵的。”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是非盈利组织,无法给“西部阳光行动”提供资金支持,于是杨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尚立富寻找企业赞助。他们找到一家韩国企业,这家企业很爽快地答应资助一个支教地点。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由尚立富等民间人士发起的“西部阳光行动”终于正式启动,10支志愿者小分队中共有4支队伍得到了赞助,其他队伍的活动资金完全由尚立富四处筹借而来。

  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们将奔赴中国西部的的10个村庄开始他们的乡村教育行动,在那里他们将努力探求大学生改造西部农村究竟有多大可能。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