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物

西部情怀: 李琼---寻找西部之声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3日 10:37


  我们认识这个小姑娘是从那首《山路十八弯》开始的

  她来到西部寻找民族音乐之源

  她的成功离不开父母在背后的默默支持

  李琼,这个伴着音乐成长起来的女孩儿走进《西部情怀》

  主持人:今天我们《西部情怀》请来的嘉宾是青年歌手李琼,你好李琼,欢迎来我们的节目做客,听说你刚刚出了一个新的专辑,继这个《山路十八弯》之后,名字叫做?

  李琼:山水情李琼音乐笔记。

  主持人:为什么叫音乐笔记呢?

  李琼:因为我觉得可能是一种日记吧,但是一种日记走到各个少数民族部落,山寨特别是西部还去了很多地方,那么我想在那里记下我的心情,记下一个心情日记。

  简介:

  李 琼 湖北武汉人

  1995年 在湖北省“奥特杯”卡拉OK演唱大奖赛上荣获二等奖

  同年调入湖北省武警文工团

  1998年 参与了第八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以一曲《三峡,我的家乡》荣获特等奖

  同年成为中国武警文工团的一名演员

  1999 年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 独唱《山路十八湾》一举成名

  2000 年发行首张专辑《李琼》

  2001 年第二张专辑《妹妹的小酒窝》问世

  为寻找少数民族独特音乐,李琼走遍了祖国名山大川,途经内蒙古、西藏、新疆、宁夏、贵州、四川、云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历经十八月后完成了她的音乐之旅——李琼的音乐笔记《山水情》。而她也通过这次特殊旅行,了解了西部人民纯朴而真挚的情与爱。

  主持人:你去了这些地方,我觉得可能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是比较远的地方?

  李琼:对。我们要从成都过去,阿坝当时我们要决定去的时候,因为有人跟我们讲,就说那个地方是红军过草地的地方就是比较艰苦,然后说阿坝山的起伏,还有说他们那边特别特别美,特别特别西部,然后我以这种好奇,还有我们一帮朋友,我们就走了12、13个小时的山路,开着车,很危险很危险,雪山,我记得到大冬天。

  主持人:这是正儿八经的山路十八弯了?

  李琼:对,那还不只十八弯,十九弯,二十弯,然后到了阿坝,上去以后因为海拔特别高缺氧,但是我的歌迷在那儿给了我力量,因为他们看见我过来以后,虽然不会用汉语跟我打招呼,但是会哼我的歌,用他们自己的那个语言,而且还很害羞。

  主持人:你当时想到了没有,到了阿坝藏族自治州会碰到一些会唱自己歌的朋友?

  李琼:我没有想到,因为我觉得越走远了,可能就越没有人认识你了,去到那里以后,他们会哼着我这种歌,而且会还不好意思,还躲起来。

  主持人:当你听到他们哼的那种,带有藏语的《山路十八弯》你是什么感觉?

  李琼:我觉得好像有点儿挑战的意思。

  主持人:真的啊?那就是他们的高音非常好了?

  李琼:不是,他们没有放出声音来唱,但是我觉得他们,因为我去了这么多山寨,我觉得山里人有一个共同的一种特征性,就是特别的自傲,自己特别有骨气就是那种感觉,他觉得唱歌他不见得比你差,所以他唱你的歌的时候,他也会,你要能唱他的歌,他也会特别开心的笑,有时候也会特别的高兴,那种感觉我不知道用语言怎么表达,因为音乐我觉得是讲不出来的。


  主持人:其实那一刻语言已经不重要了,音乐就是最好的一个沟通的桥梁?

  李琼:对,从各个地方来说都有特别多的特征,特别西部,特别多不同的那些民俗,风情,现在你想到哪儿,走到哪儿,你都好像,就像我现在跟你在讲述的时候,我脑筋里面好像就是一副画面一样,又回到那个地方去了,那种感觉。

  作为一名歌手,李琼经常去全国各地演出,而这次她来到西部,真正走近这些少数民族人们中间时,她被他们的纯真打动了。在西部拍摄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李琼却从苦中找到了许多乐趣。

  主持人:我听说你这次去西部采风还碰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

  李琼:那是我在内蒙古,我们有一匹马,那个马就是挺漂亮的,白白的,也是他们蒙古族的一个老乡,他自己有好多好多马,然后他牵着一匹他自己最喜欢的马,然后给我们可以说是一个替身演员或者就是说一个角色吧,因为我在我的一个作品叫《双双燕》里面,我们想象当中,当时我们一起想象内蒙古的那种风景,在草原上面,两匹马这样子头对着头这样,我们想着这样的画面,然后我们就请这个老乡给我们准备两匹漂亮的马。然后他给我牵了一匹白马,还有其它的马都没有它好看。我一直,我特别喜欢它,开始见它的时候还不是特别敢过去。

  主持人:害怕?

  李琼:害怕。

  李琼:因为毕竟高高大大的嘛,但是就像《西游记》里面那种白龙马似的,挺漂亮,然后我们还给它起了名字叫“白马王子”。

  主持人:这就是你的“白马王子”?

  李琼:对,然后跟它在一块儿的时候,慢慢的你会发现就是你看着它的眼睛,看着马的眼睛,它有时候它也是横着这样看着你,它其实也在打量你,通过这次西部还有各个地方,我觉得我很大的收获,就是我好像和动物特别有一些亲近了。因为就包括那匹马,它要是喜欢你的话,它的耳朵是这样向着你的,它如果不喜欢你它就这样了,开始是这样的,后来过来一、两天以后它就这样了。

  歌曲《双双燕》

  主持人:其实去西部我们都知道山路,就像你那个歌一样,山路十八弯,路途上有的地方是非常危险的,比如说像贵州一些喀斯特地貌的地方,整个就是那样弯弯绕的盘山公路。你有没有遇到有惊无险的事情?

  李琼:有一次,因为我们是两辆车,就是去阿坝的那一次,我们的车在前面开,我父亲他们在后面开,我在前面和剧组他们经常会停下来让我拍点什么,后来后面的车怎么就没跟上了。

  主持人:就是爸爸坐的那辆车?

  李琼:没跟上了,因为也特别冷,也是冬天,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上来,当时我就心里害怕了,因为当时当地的一些人他们也说这个地方好像不好走,不好开,老有车翻到下面去,这样说了以后更害怕了,因为你眼睛都看不到,就像蛇一样,盘山公路那种,有的时候都看不到。

  主持人:电话也打不通?

  李琼:电话打不通的。然后因为那个山区里面,后面也不上来车,就是也没有车往上走,后来过了好久好久,终于看见一个车过来了,他们就告诉我们,车打滑了,刹车刹不住了,因为那个路很窄,它如果说刹不住了以后就直接翻下去了,因为没有路,路上没有栏杆什么东西的,刚好前面有一个小土堆,这样就骑在小土堆上面去了,就没有翻下去。

  主持人:真的是遇到了有惊无险的事情?

  李琼:真的遇到这些事情。

  主持人:其实在那样一个时刻,我觉得可能,尤其是做儿女的会有很多感悟?

  李琼:对对对。

  主持人:你是不是也有呢?

  李琼:对,我当时那一个多小时,我好像经历了许多,我长大了很多很多,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可怕的事,还有想到很多很多,反正就是那种心疼,痛的那种感觉,就会觉得突然之间什么都找不着了那种感觉,突然之间,因为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我的父亲,我觉得。

  主持人:当时做的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李琼:最坏的打算,我就嚷着我要往下面走嘛。

  主持人:一定要去?

  李琼:我要往回走,因为你在没有任何的准备的情况下面,我又是一个性格特别急的人,我特别自己想去找,就是这种感觉,而且反正就是不知道怎么办了,而且其它前面的拍摄当中的开心,和一些高兴的,那些感觉都突然一下全没了。

  主持人:爸爸的车开过来的时候,你是一种什么心情?

  李琼:我就还是老动作,我就把我爸鼻子捏了一下。

  配音:李琼的成功离不开她的父母,这次李琼的音乐笔记中有着爸爸为她拍摄的许多照片,照片中记录了他们西部之行的点点滴滴,而这点滴中不仅蕴含着父亲的爱,也让李琼真切地感受着一个真实的西部。

  主持人:你在这次西部的采风过程当中,也学了不少民间的曲子吧?

  李琼:对。

  主持人:最喜欢的哪首,能给我们哼哼吗?

  李琼:最喜欢的也就是好多好多首吧,不知不觉爱上了你,第一次有了心醉的经历,这种跟RAP似的,还有特别喜欢的就是李原老师的作品,叫《宁夏川 白牡丹》,我觉得我唱一次就特别喜欢,唱一次笑一次,宁夏川的孩子心眼直,待人做事从不拐弯,宁夏川的姑娘眼睛那个甜,看上你一眼一辈子记心间,就这种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蒙古长调你还能哼吗?

  李琼:蒙古长调现在已经不会了,可能喝了酒以后会唱出来一点儿,因为少数民族就是这样,他喝完酒以后就唱歌。

  主持人:尤其在那样一个环境当中?

  李琼:天特别的蓝,一望无际的那种感觉,大家围着一起喝完酒,就唱着歌,跳着舞,那种真诚是城市里找不到的,我觉得。

  主持人:其实我也去过少数民族聚积的一些地方,我觉得那种独特的那种环境,还有那种独特的人文的风俗习惯等等,都会特别特别地吸引你,到那儿你会有很多的感悟,我不知道你在那儿有没有?

  李琼:我有很多感受,那么我感受到的很多很多有好的,也有我觉得不是很好的,那不是很好的我会告诉他,因为我发现同龄人他们有很多都不怎么穿自己民族的衣服了,他觉得会很土,他都不会唱自己家乡的歌了,他觉得那个不够时尚,那么他们会觉得自己落后。

  主持人:你怎么告诉他们呢?

  李琼:我告诉他们,我就会把我眼里的世界告诉他们,还有一些我眼中的他,我会告诉他,我们有一个摄制队也是都很年轻,我们当中的小伙子也会跟他们小姑娘去讲述她们的美丽,我希望他们的这种山歌,他觉得土的歌,或者觉得不够流行的歌其实是最流行的。

  主持人:这次采风我想对你来说是不是也预示着今后走的音乐道路要发生一些改变?可能要采集一些很多民间的原汁原味的东西?

  李琼:对,我有一个想法,也就是收集各个地方的一些素材,音乐和风土人情,我想这个日记或者笔记,音乐笔记继续写下去。

  主持人:你在这些歌曲当中有一首歌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名字非常好,叫《孔雀飞来》。我们常说孔雀是往东南飞,但是你这只孔雀是往西部飞了,能在现场给我们哼哼这首歌吗?

  李琼:(唱歌)接MTV《孔雀飞来》

  尾:把纯民族的东西推向世界

  是我隐藏在心底的梦想

  ——李琼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