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节目反馈

反馈综合—网友眼中的《秦岭探访》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2日 10:25

  秦岭探访的三个探索

  作者:lovetv3

  一,用卫星直通室的方式每天传送,及时播出,且连续时间这么长,没见过!

  二,绝大部分内容是记者在现场制作.出镜方式,节目的转场过渡,情节的设计和调度,以及解说几乎都是一气呵成,搞电视的人都知道,这对记者的体力和智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们每天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没见过!

  三,查一查中国所有关于秦岭的资料,比较零星,很碎,且主要集中在陕西,但这次,他们把甘肃和河南的相关部分也纳入了自己的探访范围,第一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秦岭全景式展现,它将为世界提供秦岭独特和宝贵的资料,尤其是提供迄今为止最完整最丰富的有关秦岭的图像资料.没见过!

  我看《秦岭探访》

  作者:hongzao4

  因为是西部人,我及家人都爱看西部频道,因为是秦岭人,感谢你们的《秦岭探访》,让我们更多的了解秦岭,认识秦岭,热爱秦岭!特别是你们东线的记者在探访中求证,在求证中探访,为我们展开一副副历史的画卷,谈古说今,娓娓道来,展现了记者们深厚的文化底蕴!记者们在报道中表现出的善良,人性化(如放生,救人,对游人善意的提醒)也让家中老人赞赏有加!感谢你们!

  感谢《秦岭探访》

  作者:橘五

  《秦岭探访》西线摄制组在张伟处长和郑大伟编导的带领下,于7月6日至9日在天水市境内进行了采访。它们冒着高温酷暑,早出晚归,昼夜奋战,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采访重点场所16处,行程763公里,完成新闻制片共9集70多分钟,这在我市以及甘肃省境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对于宣传天水,宣传甘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工作中,他们表现出的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忘我工作的热情、艰苦朴素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天下来,张处长的皮肤晒黑了,代钦夫和李志贵的脸颊明显瘦了,童盈中暑吃不下饭,郑大伟连夜编辑昏倒了......但整个摄制组成员没有一声怨言,没有提一个特殊要求,他们的团队作风代表了西部频道人的形象,代表了中央电视台的形象,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在此,让我们发自肺腑地说一声:感谢《秦岭探访》西线摄制组的同志们!感谢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的各位领导对天水的关注!我们热忱地欢迎你们到“羲皇故里”天水来,为天水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祝愿西部频道,西部人自己的频道越办越好,祝《秦岭探访》两路摄制组一路顺风,节目闪亮!

  秦岭探访引发国内媒介对秦岭的报道热潮

  作者:铁马疾秋风

  由于西部频道秦岭探访的热播,眼下媒介对秦岭的报道一下子多起来,陕西台最近的新闻节目中屡有秦岭的报道,央视新闻频道也加大了对秦岭的报道力度,比如说秦岭发现群羚牛的新闻就特别引人注目,尤其要说的是央视十套也把北大潘教授在秦岭追踪大熊猫的老纪录片也拿出来热播,中国大熊猫论坛也将于八月底在西安召开,中国绿色时报每天开专栏报道秦岭探访组东西两线的内容,央视国际等一些著名门户网站也开设了专栏,至于秦岭当地的几十个地市媒体,对秦岭探访组的报道热情就不用说了,就连中国最著名的DV杂志也认为秦岭探访是中国电视界第一次大规模使用DV机完成一次重头连续报道,这在央视绝对是开先河的事.此举进一步检验了DV技术即将在中国的电视传媒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点评《秦岭探访》记者和主持人

  作者:Pope1

  《秦岭探访》播出已经有半个多月了。除了中间两天外出,每天必看。看了自然很有些感想,不过今天不想对节目本身发表观点,而是谈一谈对记者和主持人的印象。这里所说的记者,是指东、西两线的主要采访记者呼啸起和童盈。这两天边看节目有了一个联想,如果我们将这个系列节目比喻成一部电视连续剧,自然其中就有编剧、导演、演员等。编剧和导演这里就不说了,只说说演员。演员自然就是要出镜的,在镜头前面表演的。《秦岭探访》出现在镜头前面的人物不少,但经常出现的主要就是东、西线的记者呼啸起和童盈以及主持人徐平。这三个人应该是从头演到尾的主要演员,所以应该是本部大戏的“领衔主演”。其他的记者就算是“主演”。而其他出场的专家、当地领导和其他被采访对象就算是友情客串了。所以,这里要谈的就是三位“领衔主演”了。

  首先谈谈记者。东线记者呼啸起是一位很有气质的记者,表现很大气。显然是一位工作经验丰富,很有阅历的老记者。记得看过《西部新闻》的片尾,呼应该是排在第一位的制片人之一。以制片人的身份带头到前方去冲锋陷阵,也可看出呼啸起的实干精神。东线开始阶段主要是崇山峻岭,以自然风光为主。所以东线记者们经常出没于险峻的山岭,沟壑之间,其艰苦可想而知。估计呼啸起先生不仅是东线的主要记者,也是领导,不仅要承担采访重任,也要为全体人员的安全负责,可见其压力之大。采访商洛古城一节很精彩,充分显示了呼先生的功力。整个节目给人很大的震动,引起我们的深思。

  再来说说西线记者童盈。童盈给人的感觉是很沉稳,沉稳中见功夫。有一个镜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西线采访队去探访一处由几大板块挤压形成的奇特地貌。由于事先并没有给观众一个示意图,所以我们在看的过程中只能通过当地专家的讲解在头脑中形成印象图,但在拍摄这一地形的过程中,童盈蹲下身在地上用树枝画了一张示意图。我认为她这一行为做得非常到位,充分反映了一位成熟记者的功力。童盈在其它方面表现也很好,网友已经有很多评价,这里就不多说了。

  最后再来说说主持人徐平。徐平的出场就给人带来一股清风,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感。开始时感觉徐平选择服装很有品味,衣服穿在身上很得体,就开玩笑说她是个“标准的衣服架子”,后来又被阿威网友借用去加以发扬光大。当然这只是趣谈,其实徐平的优点决不仅此而已。看了半个月,越来越感觉到徐平的魅力。主持人这一角色是很重要的,是前方记者与观众,演播室内专家与前方记者以及观众之间联系的中枢纽带。徐平将这几层关系处理得很得当。特别是和专家的沟通处理得很好。《秦岭探访》涉及很多专业性很强的自然科学知识,如何将这些技术性知识让普通老百姓听得懂,还能有兴趣,主持人和专家间的沟通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说了半天,总的目的就是希望《秦岭探访》这个节目越做越好,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也祝愿三位“领衔主演”能越“演”越好,给观众更多的快乐。

  《秦岭探访》受到关注

  作者:商洛市委宣传部

  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推出的大型特别节目《秦岭探访》,播出了在我市探访的8期节目,内容涉及环境、地质、交通、旅游、野生动植物、人文历史和特色经济,使我市观众对身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新的体验,从而激发了广大观众热爱家乡、热爱自然、建设家园、保护环境的热情和自觉性。这次活动是中央媒体有史以来对我市集中报道内容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最广泛的一次采访活动。节目受到了我市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和评价。市县电视台把每期节目录制下来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很多观众早早就把电视调到央视12频道抢在第一时间收看《秦岭探访》节目,观众普遍认为,《秦岭探访》节目好看,真实感强,时效性强,播出快,当天采访的内容,当天或第二天就能看到。

  →我来说两句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