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图片图表

火把节:绚丽灿烂的彝族服饰文化展演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0:34


  8月10日,四川省会东县代表队的姑娘们在“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上进行彝族服饰盛装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彝族服饰盛装表演成为火把节的重要节目。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绚丽多彩,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有的纹饰精美秀丽,有的古朴浓艳,颇具民族特色。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8月10日,着盛装的四川省美姑县70岁的老人呷拉火(右一)正在等待入场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彝族服饰盛装表演成为火把节的重要节目。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绚丽多彩,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有的纹饰精美秀丽,有的古朴浓艳,颇具民族特色。


  8月10日,着盛装的四川省美姑县表演队的队员正在等待入场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彝族服饰盛装表演成为火把节的重要节目。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绚丽多彩,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有的纹饰精美秀丽,有的古朴浓艳,颇具民族特色。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8月10日,四川省雷波县代表队正在“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上进行彝族服饰盛装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彝族服饰盛装表演成为火把节的重要节目。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绚丽多彩,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有的纹饰精美秀丽,有的古朴浓艳,颇具民族特色。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8月10日,四川省美姑县代表队53岁的吉以家支正着盛装等待入场表演。 在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彝族服饰盛装表演成为火把节的重要节目。彝族服饰种类繁多、绚丽多彩,有地区、年龄、盛装、常装之分,有的纹饰精美秀丽,有的古朴浓艳,颇具民族特色。新华社记者 陈凯 摄

  相关新闻:凉山彝族火把节点燃激情火焰

  新华网成都8月9日电(记者 刘谨)一位从德国来的游客马文说:“我前年和去年都参加了在西昌举办的火把节,今年我又专程来到中国西昌参加这个盛大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极具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节日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与独特。”

  彝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火把节,8月9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幕。当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在西昌主会场举办了大型开幕式,上万人组成的广场表演为此次火把节增添了无限激情,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参加此次火把节的游人中,除了来自中国各地的旅游者之外,还有大量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地的外国游客,

  此次火把节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其中包括赛歌、斗牛、赛马、斗鸡、斗羊和达体舞、彝族服饰表演、狂欢夜等庆祝活动,整个节日活动将持续到8月13日。

  火把节是凉山彝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火把节一般要狂欢3天3夜,在这几天里,身强力壮的彝族小伙子们都要进行摔跤、赛马等传统比赛项目,而美丽的姑娘们将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悠扬而美好的歌舞,同时还要进行极具民族特色的选美比赛。当地一位彝族老人说,姑娘们的歌声充满了对生活的赞美,而选美活动将彝族的服饰美、音乐美、形体美和心灵美融为了一体。

  凉山州州长曲木史哈说,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凉山社会的进步,彝族火把节的内容也在不断地丰富和更新。现在的火把节已成为了凉山一大旅游项目,每年都要吸引几十个国家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火把节还把促进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这一传统节日注入了富有时代特征的新意义。(完)

(编辑:西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