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揽胜

那段名叫“西部”的流金岁月

------——夏日里的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与宁夏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0日 17:23


  西部,西部。

  西部在我们心里,永远意味着壮怀激烈。

  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唇齿间流过这些名字,就犹如酽酽的葡萄酒流过晶莹的夜光杯,而眼前则不由分说地上演起塞外牛羊、引弓射雕、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工业时代的车轮迅速碾过西部田园牧歌或者萍踪侠影式的生活,这让无数从西部归来的人痛心疾首,也使得更多的人涌向西部,奋力想抓住另一种生活的尾巴;而游历西部,每年也就只有8、9月为最佳,两种意义上的“短暂”,让西部成为游人的

  “麦加”,也成为最需要我们记录和行走的地方——在它还没有变得千疮百孔之前。

  其实我们甚至可以原谅西部的千疮百孔,因为无论如何,最美好的始终是我们梦中的西部。它是现代人的黑骏马,拽着我们的思绪,奔向长鞭舒卷、天高云淡的时代。

  ▲ 向西 大话西夏游

  ●西夏王陵的黄土崖边


  至尊宝失足掉了下去,遇到了菩提老祖,两个人对爱一个人需不需要理由的问题争论来争论去。

  ●西夏王陵坍塌的土馒头素面朝天,后面远处是茫茫的贺兰山

  逃婚的至尊宝正被追杀,天地间只有黄蓝两种颜色,所有的妖怪神仙都在一个个废墟般的土馒头前厮杀,浑身是伤的紫霞倒在地上,笑着盯着正在逃跑的至尊宝说:“跑都那么帅”。

  ●镇北堡影视城里一个黄土小院

  至尊宝正在认真地重复着那段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

  宁夏,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红高粱》、《新龙门客栈》、《双旗镇刀客》,还有著名的《大话西游》,在这里拍的电影总让人感到苍凉与悲壮,因为这里是西夏故地——宁夏。

   西夏王陵


  很多人是从《大话西游》中才知道西夏王陵的,可是只有真正站在西夏王陵前,才会意识到它有多大——西靠贺兰山,东望黄河,到处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土馒头。战争和岁月试图抹平这些历史的痕迹,但从保存较好的陵寝仍能看出当年的雄伟和辉煌。

  先在博物馆了解一下西夏国的历史,再走进高大雄伟的王陵。王陵景区很大,讲解全是免费的,讲解水平不错,值得认真听听。

  公元1038年,李元昊宣布称帝,建西夏国。1227年,西夏被成吉思汗所灭,并被烧杀抢掠,王陵也被毁、被盗严重。西夏王陵现存帝陵9座,70余座陪葬墓,规模与明十三陵相当。最著名的3号陵俗称“昊王坟”,目前内部保存较完好,曾出土了消亡近千年的西夏乐器。

   镇北堡影视城

  如果自己看,这些土房子、破城墙,也许你看不出什么门道。但如果听听导游讲解,就会发现其中奥妙:唐僧大唱“ONLY YOU”的牢房、把小妖唠叨到自杀的台子、至尊宝演绎经典“一万年”的小院儿、结尾处至尊宝与紫霞战了三天三夜的城楼、“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草桥等等。跟着导游走一遭之后,一定要自己再回头走一遍,因为影城里的好多道具是DIY的,游人可以自己装扮一下。

  镇北堡位于银川市西北郊,原来是古代的军事要塞,是座黄土城堡。这破败的苍凉恰恰就是浑然天成的,作家张贤亮稍作加工,就把它变成著名的外景地。

  贺兰山

  匈奴、突厥、党项等古代少数民族先后在贺兰山游牧、狩猎,留下了许多岩画。岩画大多是人像,还有马、驴、牛、羊以及狩猎等图像,风格粗犷、质朴,反映了古代民族的图腾崇拜。门票上所印的岩画就是著名的“太阳神”,它并不在岩画集中的山下部分,而是在半山腰上,爬山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抬头看看,小心错过。

  200多公里长的贺兰山腹地有20多处遗存岩画。贺兰口距离银川50多公里,千余幅岩画分布在山岩石壁上。

   大玩西游之外

   玩沙漠

  沙坡头:在中卫县,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有沙漠、黄河、高山、绿洲。乘羊皮筏子漂流黄河,参观古老黄河水车,最刺激的是落差300米的滑沙和骑骆驼穿行沙漠。

  沙湖:距离银川市56公里,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这里除了能玩沙上运动外,还能玩水上项目,乘船还能钻到高高的芦苇丛中。

   看西夏

  南关清真大寺:就在银川市区,整个建筑群由绿白两色为主要基调,球形的穹隆屋顶。碰巧的话,能看到做礼拜的场面。

  中卫高庙:从银川火车站广场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中卫高庙,这是一座三教合一的寺庙,尤其千手千眼的观音很值得看。(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