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大话西游

人间丽江(作者: 一个人 在路上)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9日 10:01

  压抑太久,辞职后就去了丽江.

  从昆明到大理的火车上,碰见一位"唯心论者".跟我讲了一夜的圣经,基督耶稣,"信耶稣则得永生".哈哈,圣经是本很好的故事书哦.心里还是怕怕的,怕他会"卖"了我,于是一夜转过身去装睡.天亮下车时他则热情地送我到车站,告诉我应该坐什么车,如何去丽,.还和我挥手再见.看来,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丽江的房屋,丽江的流水,丽江的小桥,丽江的服饰.....太多太多惊讶了. 于是不停不停地装扮自己.粗布的衣服,绣花的布鞋,粗犷的首饰,努力扮成本地人,结果还是被别人一眼瞧出来.因为,包括我在内的游客比本地人还象本地人了!快乐要分享,于是寄了很多明信片给父母同学,看到邮戳肯定会吓他们一跳的,没人会想到一不小心我跑到丽江了.

  租了民族服装拍照留念,碰到一对东北口音的中年夫妇,于是大家穿着不同民族的服装,一副民族大团结的样子合影.呵呵,陌路相逢就是缘分!

  纳西族是个对宗教很包容的民族,这里除了有纳西族自己的东巴教外,还有外来的佛教,道教,喇嘛教,甚至基督教.在木氏土司王府里的三清殿前碰见一位道士,聊起来发现竟然是老乡,世界可真小.和老乡道士拍了合影,他给我张名片,还有手机号,哈哈如今道士也时髦啊!

  一个人旅行感觉不错,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出门在外都是朋友嘛.在丽江无论主客都是很热情的.所以我不必担心照片里只有风景没有人,以至别人不相信我到过丽江只是买些图片糊弄大家.坐在临街的餐厅,听这着雨打屋檐声,喝着香茗,品着丽江小吃,幸福就是这样了.

  丽江的中心四方街晚上有篝火晚会.即将开始时下起雨来.不想被雨破坏兴致就躲在屋檐下等雨停.篝火烧起来大家发出兴奋的欢呼声.于是不分彼此手拉手跳器纳西舞蹈.其实我也是半瓶水,还要现学现卖教身边的两位日本朋友.有个中文讲得很流利的,竟然用中文"挑逗"我们中国姑娘----他所住客栈的服务员"小芳",够厉害!!还有一个交流就有点困难,往往是他讲英语给我听,我回答中文,再由他的朋友翻译成日语给他。但并不妨碍丽江赋予我们的热情.舞会结束了,和他们说了再见,却还不知道彼此的姓名.明天就要结束丽江之行了.临走之前想去四方街等他们,一起拍照留念,相逢是缘分嘛!

  才离开就开始期盼下次再来,丽江是除了家乡唯一一个让我离开时牵挂而不舍的地方.漓江,已不能用美与不美形容.如果说天堂是香格里拉,丽江就是我们记忆深处的故乡.离开时想带走照片,发现照片把丽江拍走了样,带走的只有回忆.想把自己的幸福分享给大家,于是寄了很多的礼物和明信片.其实除了身在其中否则无法体会丽江的美.就象我写在明信片上的那样"我找到一个美丽的地方,老了我们一起搬来住......"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