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节目反馈

给后代一个坚实的肩膀,看《秦岭探访》有感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2日 17:22

  作者:Pope1

  《秦岭探访》已经播出了20多集,向我们介绍了大量秦岭地区很多方面的情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奇百怪的自然现象,丰富多彩的物种资源,令人叹为观止的文化艺术杰作。但如果将所介绍的东西综合分类,可以看出,都可以归入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这两大类。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说到底,秦岭所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就是大自然所赐予我们的自然资源和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

  我们知道,地球已经存在了几十亿年,生命在地球上诞生也有几十亿年了。秦岭地区的很多自然物种的起源也可以追朔到很古老的年代,有些就是“活化石”。正是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生活在秦岭地区的人民,他们在那里繁衍生息,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造就了他们的家园。

  我们得到大自然恩赐,我们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的智慧的先贤们早就明了其中的哲理,提出了“天人合一”的哲学观。所以,善待自然,同自然界和谐相处,是我们时刻要牢记的。今天,我们在为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注意对自然资源的保护。竭泽而渔不仅危害到子孙后代,而且甚至直接危害到我们自己。保护自然资源不是被动的,也不是与经济发展相冲突的。当我们真正认识到保护自然资源对我们长久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时,我们就会积极地,主动地,创造性地做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协调工作。《秦岭探访》中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引起我们思考的有益案例,如杜仲是一种中药材,上个世纪80年代时由于收购价格较高,当地老百姓过度采伐,结果导致野生杜仲已经基本灭绝。想想看,不过十几年的时间,人们就已经尝到了自己滥采滥伐的恶果。现在,当地政府引导人民人工种植杜仲,并推广应用新的技术,才使杜仲恢复生机。但令人遗憾的是,野生杜仲的消失,使我们现在很难再看到那些原本可能已经生存了几百年的树种。朱鹮的保护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朱鹮在中国曾经到了几乎完全灭绝的边缘,正是由于这些年来不懈的努力,才使这一鸟类品种得以恢复。这其中,宣传教育的作用不可低估。人民群众为了保护朱鹮,宁愿牺牲自己的眼前利益,不对农作物使用农药、化肥。这样做的结果牺牲了粮食的产量,但却让当地人尝到了保护环境所带来的益处。由于不使用农药、化肥,当地人发展绿色农业所生产的产品却受到更多的欢迎。这也给我们一种启示,保护环境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搞好环境保护,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会促进经济更健康地发展。牺牲环境,透支自然资源所得到的经济增长只能是暂时的,要想使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注意对环境保护,对自然资源的保护。

  中华民族屹今5000年的历史上风雨沧桑,历经磨难,也造就光辉灿烂的文化。当我们看到那些历经千年沧桑的石窟、庙宇,神像,壁画,我们更能感受到我们历史的厚重。正是那些普通的百姓,用他们默默无闻的劳动给我们留下这些让万世惊叹的艺术杰作。正是那些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民,用他们的脊梁演绎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之歌。

  中华民族创造了伟大的文明,而这文明又滋养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前进。这丰厚的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一个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特点就是其本身的文化性。当我们说起奥林匹亚山,我们知道那是古希腊文明的象征;当我们谈论到金字塔,我们知道那是古代埃及的文明象征。而中华大地上我们先人们的杰作,正是我们中华文明的象征。

  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历史,我们必须思考:我们怎样才能让这文明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享受着这些先人们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但我们不能只是享受,我们还要考虑奉献,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杰作奉献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牛顿在总结他取得的科学成就时说: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样牛顿也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个坚实的肩膀。今天,我们是站在我们祖先的肩膀上,我们同样要考虑,我们怎样做才能为我们的后代提供一个坚实的肩膀。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