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基础设施

热棒技术在青藏公路首获成功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0:39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近日,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楚玛尔河冻土区,青藏公路热棒制冷路基科研工程在公路路基上安全完成。冻土是一种对温度极为敏感的土体介质,含有丰富的地下冰。冬季冻土在冻结状态下像冰层,随着温度的降低会发生剧烈膨胀,而在夏季,冻土随着温度的升高又会融化,容易使道路路基发生沉降,因此,冻土容易对公路造成严重破坏。采用热棒技术可以有效地阻止热量下传,从而保证多年冻土的热稳定性。目前我国冻土研究已步入世界领先水平,青藏公路也成为世界上热棒用于公路冻土处治的第一条道路。

  土地资源是有限而不可再生的。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禁止生产使用实心粘土砖。目前禁用实心粘土砖的城市已经超出原定的170个。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