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西部人才

重庆永川打造西部“职教城”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1日 16:07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重庆是一个二元经济结构十分突出的“大城市、大农村”,它的经济社会发展既需要高级专门人才来进行带动,更需要大量的中初级实用技术性人才来进行支撑。为了更多的培养实用性技术人才,更好的促进重庆的经济发展,重庆的永川市正在全力打造一个西部的“职业教育城”。

  目前,在永川的高等院校和中职学校共有26所,教师近3000人。在此基础上,永川市计划到2010年,使举办职业教育的学校发展到33所。校均在校生人数3000大到5000人以上;在面积10 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内建成学生人数达到10万人的职业教育示范基地,全力培养机械、服装、电子、旅游、商贸等专业人才。

  同期:重庆永川市人民政府市长 唐建华:从目前我们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比较突出的这种矛盾的状况 也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 努力把大量的农村人口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变成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重庆市要加快推进“富民兴渝”把重庆尽快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 也需要我们加快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

  据初步分析,在重庆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需要转移大约400万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另外,重庆每年的40万初中毕业生中有32%也就是将近12万人不能升入高中;同时,一部分工人和没有工作的大学生也需要进行技术培训。把这些人员都培养成为实用技术型人才是促进重庆乃至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基础。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