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基础设施

大西南直达港澳的水运通道开通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31日 13:04

  一艘250吨级船舶28日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百层港水运码头出发,经南盘江、北盘江和红水河的主航道进行试航成功,标志着贯穿云南、贵州、广西的航运将全线连接,最终形成西南地区直达广东再抵港澳地区的水运出海大通道。

  西南地区的南盘江、北盘江和红水河(通称二江一河)是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河流。早在西汉时期,就是中国西部与南粤交往的主要通道。解放初期,国家就打算大力开发这一水系的水运。但由于当时的经济因素,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实现上百吨的通航能力。近年来,国家加大了水运建设的力度,“两江一河"沿岸人民的大船南下梦成为了现实。

  西南水运出海通道贵州段是整个通道的“瓶颈”地段,这里山高谷深,险滩暗礁众多。贵州省从1999年开始动工疏通,按五级航道标准整治航道336公里、险滩121处,兴建港口码头6处,总投资达1.6亿元。目前,贵州和广西两地已建成南盘江坡脚至两江口、北盘江坝草至两江口、红水河两江口至石龙三江口共约892公里航道,从而使云、桂、川、黔、渝等西南省区物资通过南、北盘江-红水河-黔江-西江至广东磨刀门出海,初步形成西南地区水运出海中线通道。

  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是珠江水系西江上游的主干流,横跨滇、黔、桂、粤四省(区),是西南地区的水运出海的重要通道,也是规划的国家水运主通道之一。流域内26个县市,其中22个县为国家重点扶贫县;总人口约1000万人,居住着28个少数民族约600万人。其中贵州境内16个县市,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的贫困山区之一。流域内资源丰富,仅贵州境内煤炭探明储量达143亿吨,近期利用水运可开发的达42亿吨,还有金、汞、铝、水晶、大理石等重要地下矿藏和丰富的地表森林资源。

  由于流域内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是经济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河流沿岸多为陡峭山区,公路及铁路建设工程艰巨,长期以来该地区人民依赖船舶水运生活生产物资。因此,这一水运通道的建设,有利于西南与华南地区的区位优势互补,对解决“两江一河”流域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对外交通不畅问题,开发该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实施国家扶贫攻坚计划,加强民族团结,逐步缩小东西部差距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西寻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