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开发动态

西气东输三支干线全部竣工投产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0日 16:36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西气东输天然气在安徽芜湖末站点燃,南京至芜湖支干线近日正式竣工投产。这标志着纳入西气东输工程干线建设的三条支干线全部投产。

  南京至芜湖支干线北起江苏省南京市龙潭镇西气东输干线龙潭分输站,南至安徽省芜湖市张村芜湖末站,全长约129公里。明天,芜湖首批600多家用户将可以首先用上西气东输管道送来的天然气。通过这条支干线,预计到今年底可向安徽输送“西气”3200多万立方米。西气东输工程干线建设的三条支干线分别是南京至芜湖支干线、常州至长兴支干线和定远至合肥支干线,其中常州至长兴、定远至合肥两条支干线已于去年年底建成投产。三条支干线工程全长418公里,穿越安徽、江苏、浙江3省。这三条支干线的全部投产,将进一步发挥西气东输工程的辐射效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新闻特写:我的家在“西气东输”

  在西气东输八千里管线上,有许多工作在基层的人员,他们工作、吃、住都在岗位上,将自己与八千里管线溶为了一体,把“西气东输”当作了自己的家。

  在安徽芜湖分输站,现有工作人员四名,他们分别是站长杨波、技术员郑毅与操作员刘会兴、曾庆源,他们都来自东北。尽管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一起建设、运行好西气东输管线这个共同的心愿将他们连在了一起。

  由于工作需要,他们吃住都在站里。杨波与郑毅是一对夫妻,像买菜做饭这样的工作经常也就落到了郑毅的头上。她还能做一手东北特色菜,这让三个大男人体会到了家的温馨。44岁的刘会兴是全站的老大哥,在他的邀请下,我们参观了他的宿舍,他向我们介绍说,站里的生活很不错。

   西气东输第一条过江隧道全线贯通

  5月16号,连接重庆忠县至武汉天然气输送管道的一条过江隧道已经全线贯通,这是西气东输工程建成的第一条过江隧道。

  此次贯通的过江隧道由总长1600米的防腐蚀硅心管组成,是连接重庆忠县至武汉输气管道的“咽喉要道”。重庆忠县至武汉的输气管道工程是一条能源大动脉,它连接着天然气总量超过7万亿立方米的川渝气区和湖北、湖南两省,总长度为1347.3公里。

   背景:西气东输工程

  西气东输工程是将中国塔里木和长庆气田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往中国上海的输气工程。管道全长4000公里左右,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该管道起点自塔里木轮南,由西向东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终点到上海市。

  管道共穿(跨)越长江、黄河等大型河流6次,穿(跨)越中型河流500多次,穿越干线公路500多次、干线铁路46次;通过VI级及以下地震烈度区约2500公里,VII级地震烈度区约800公里,VIII级地震烈度区约700公里。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