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风俗民情

源远流长话藏戏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0日 15:09


  藏戏是以民间歌舞形式来表现故事内容的综合表演艺术。藏语叫“阿吉拉姆”,“阿吉”是大姐或女性的意思,“拉姆”是仙女的意思,都是藏族人民对藏戏的昵称。西藏及四川、青海、云南广大藏族地区的人民都十分爱看藏戏。在文化部确定的首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十个试点中,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昂仁县迥巴藏戏是七个专业试点之一。今天我们就一同走进西藏,关注这一深受藏族人民喜爱的藏族传统剧种。

  十五世纪,白教僧人汤东杰布为化缘造桥普渡众生,采民间歌舞和酬神仪式,与讲唱文学相结合,注入佛经故事内容,宣扬好善乐施,从此开始了藏戏艺术。因藏戏最初由美貌出众、仙女般的七姊妹演出,人们又把藏戏叫做“阿吉拉姆”。

  在藏戏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历史、地理、语言、风格、造诣的差别,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的流派。这些流派中,主要有属于旧派的白面具派和属于新派的蓝面具派。白面具派,有穷结的宾顿巴、乃东的扎西雪巴等,因演出时戴的是白面具,所以叫做白面具派;蓝面具派,最重要的有昂仁的迥巴、仁布的江噶尔、南木林的香巴和拉萨的觉木隆,演出时戴的是蓝面具,故称蓝面具派。

  西藏民间藏戏剧团十分普遍。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在农村的广场上,或搭大帐篷,或扯大帆布,甚至没有什么遮盖,藏戏班子就地演出,周围方圆十里的群众都会来观看,常常是围得水泄不通。

  藏戏的传统剧目不少,但在二三百年的创作、演出实践中,有的被淘汰了,有的经过再创作提炼,保留下来,直到现在。主要剧目有八个,即《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朗萨唯蚌》、《苏吉尼玛》、《卓娃桑姆》、《诺桑法王》、《白马文巴》、《顿月顿珠》、《赤美滚丹》。这些就是人们常说的八大藏戏。


   日喀则 藏戏的重要地区

  在西藏,汤东杰布被尊称为藏戏的始祖,而汤东杰布的家乡就是位于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的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在西藏著名的四大藏戏队中,日喀则地区就占据了其中的三席,分别是昂仁的迥巴、仁布的江噶尔和南木林的香巴。可以说,日喀则是藏戏的重要地区。

  昂仁县的迥巴藏戏是汤东杰布亲自创建的,它有近六百年的历史,享誉整个西藏。迥巴藏戏艺术内涵丰富,表演形式自成体系,在诸多藏戏流派中是艺术发展完整成熟、地方特色鲜明浓郁的一个重要艺术剧种。其表演舞姿热情奔放、唱腔优美、艺术感情丰富。迥巴藏戏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在藏戏中穿插当地的六弦弹唱舞蹈和酒歌比较多。

  南木林县的香巴藏戏经一代又一代艺人的创新完善,不断吸纳融会新的富有时代特征和气息的内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曲调,其唱腔高亢嘹亮,粗犷豪放,表演入神细腻,别有一番韵味。

  仁布江嘎尔藏戏表演风格唱腔高亢深厚、古朴粗犷,舞蹈动作优美,节奏悠缓,也深受各界人士的喜爱。(来源:《西部新闻》)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