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政策指导

我国将规划建设成渝、南贵昆等特色经济区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2日 17:23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记者最近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我国“十一五”规划已确定将区域规划列为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点,并将首次进行专门编制。这个规划将根据中西部的优势和特点,规划形成成渝、南贵昆等特色经济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十一五”规划将突出区域调控功能,以跨行政区的经济联系紧密地区和一些特定地区为对象进行区域规划,并进一步具体细化各区域的主体功能。国家发改委将根据中西部一些区域的具体优势和特点规划形成成渝、南贵昆等几个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对资源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比较脆弱的区域,如退耕还林地区、天然林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区、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等,“十一五”规划将制定具体的引导和调控措施,适度限制开发建设活动特别是开发区的建设,鼓励人口平稳有序转移。

  【同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一鸣

  “十一五”规划把区域规划提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层面,充分体现了我国中长期规划方式和内容的创新,加强区域规划有利于把传统体制下,形成的行政区经济向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区域经济的方向转化。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