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政策指导

国土资源部:政策规划继续向西部倾斜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2日 17:06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今年国土资源部在政策规划方面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支持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

  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的土地总面积占全国的71.05%,为了加强西部地区的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资金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重点加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地下水资源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前期地质勘查,加强地质环境勘查和灾害防治。

  同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 潘文灿):我们对西部象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这些我们都在计划规划包括在耕地报批方面,我们都采取了了一系列办法措施,有的已经进行的很好。

  同时国土资源部对西部还实行土地优惠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耕地可按各省区市所定标准的下限收取开垦费; 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发西部矿产资源,对外商从事非油气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除享受国家已有优惠政策外,还可在一定时间内享受减免探矿权和采矿权的使用费。

  国土资源部公布《2003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

  4月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3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03年我国耕地减少的主要因素是生态退耕,建设用地占用的耕地数量、占耕地减少总数的8%,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公报》显示, 2003年全国净减少耕地253.74万公顷,人均耕地由2002年的0.098公顷降为0.095公顷。其中生态退耕223.73万公顷,占土地减少总数的80%以上,是耕地减少的主要因素。

  同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 潘文灿):在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对农民失地上,如何帮他们说话,帮他们解决问题,我认为是加强了,特别是招标挂牌拍卖方面也切实加强了,公开、公平、公正向社会公布有关土地使用的情况,这些方面我们都有新的变化。

  《公报》还显示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逐步完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31.08万公顷,其中整理增加耕地6.44万公顷,复垦废弃地增加耕地3.25万公顷,开发增加耕地21.39万公顷。补充的耕地比建设占用和灾毁耕地多3.13万公顷,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补充耕地大于建设占用耕地。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