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生态保护

青海湖地区开展清湖行动保护湟鱼资源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6:29

  CCTV.com消息(西部新闻):随着青海湖冰层解冻期临近,非法捕捞贩卖湟鱼现象逐渐抬头。连日来,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和青海省水上公安局开展大规模清湖行动,保护这种青海特有的珍稀鱼类。

  在这次行动中,渔政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对环湖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拉网式清理检查。在共和县下社村地段清除非法捕捞窝点7处,没收鱼货8000多公斤。湟鱼学名裸鲤,是青海湖的名贵鱼种。多年人为的滥捕已造成青海湖湟鱼的大量锐减,由于全球变暖,大气干旱,降水减少等因素,湟鱼的生存受到很大影响。目前,青海湖湟鱼资源已不足开发初期的十分之一。

  青海省从1994年开始已进行了3次封湖育鱼措施。青海省政府于2001年第四次下令对青海湖实施封湖育鱼,为期10年。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